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拍摄中接受灵魂拷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34 新民晚报

  “这部电视剧的开头是这样的……”昨天,刚刚从山西拍摄现场赶到北京的著名导演杨阳,娓娓讲述起了24集电视连续剧《诺尔曼·白求恩》中的片断——

  流泪拍摄

  “1939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在一个不知名的小山村,油灯下,一个外国人平静地写下
了遗嘱,然后永远地闭上了眼睛。此时,守候在屋外小院里的当地老百姓手里拿着鸡蛋、红枣,希望他们爱的人能够醒过来……”说到这里,杨阳哽咽了。“当时正在打仗,八路军战士只好昼伏夜出,扛着这个外国人的尸体,走了5天5夜,终于找到了一个安全的地方给他下葬。”此时,杨阳再一次哽咽了,情绪难以控制:“任何一个人看到这里,我想都会被感动的。很多时候,我们是一边流着泪、一边拍摄的。”

  不惜“毁约”

  “能拍摄这部电视剧,我三生有幸。”杨阳这样说道。

  在接拍这部电视剧之前,杨阳已经与另一部电视剧的投资方签订了合同。听说有部关于白求恩的电视剧要投拍,她的心就一动。在看了一些有关白求恩的传记、资料后,她下定决心:不管付出什么代价,都要拍好这部片子。代价是,她与前一部电视剧的制片方“毁约”了。

  “白求恩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他经历过怎样的生活?为什么要来中国?为什么能在中国的一年多时间里写下了自己一生的华彩乐章?他能够给当今的中国人以什么启示?这些是我想通过电视剧告诉大家的。”杨阳说。

  讲究细节

  杨阳坦承,《诺尔曼·白求恩》是一部弘扬主旋律的作品,该剧人物众多、场景复杂,一个演员几乎贯穿全剧,是她从业以来从未遇到过的电视剧类型,因此也是一次空前的挑战。“今天的观众可以任意选择频道、任意选择明星、任意追逐偶像,我们怎样将他们的目光锁定在一个66年前死去的‘老人’、一个让中国人背诵了十几年的毛主席著作中的人物身上,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挑战。”她说。

  好在白求恩一生经历丰富,且性格中充满了复杂的矛盾,这为刻画人物提供了基础。为了杜绝概念化,杨阳像处理以往的作品一样,通过很多生动、感人的细节,展现出一个鲜活的、能与今天的观众进行交流的、用高尚的思想和行为感动、震撼我们的白求恩。

  杨阳讲了一个拍摄中的小故事:该剧在山西拍摄的条件非常艰苦,对外籍演员来说更难适应。其中一个难题是上厕所。当地农村的厕所是用石头垒起的一圈,高度很低,而加拿大演员个子都很高,站在里面根本无法脱裤子。于是杨阳灵机一动,把这一细节挪到了电视剧中:白求恩为他的女助手垒高厕所围墙。

  演员很棒

  这部电视剧里外籍演员人数众多,其中扮演中年白求恩的特洛文·海斯戏份最重。今年3月赴加拿大看外景时,留给杨阳挑选演员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两天,“我一眼就挑中他了。”她说。

  剧中白求恩由3个演员扮演,分别为少年、青年和中年,其中有8个演员竞争中年白求恩这一角色。“我只看了一遍特洛文·海斯的表演,就决定用他了。我最欣赏的是他的眼神,非常有魅力。当时在交谈中,我向他介绍了白求恩的事迹,发现他听完后眼睛里全是泪水,这给了我用他的信心。合作至今,我对他的表演非常满意,语言上的障碍越来越小。有一次我给其他演员讲戏,对方还没明白,但不懂汉语的特洛文·海斯马上就理解了。他是一名非常棒的演员。”杨阳介绍道。

  再过二十多天,《诺尔曼·白求恩》一剧就将结束拍摄,有望在毛主席《纪念白求恩》一文发表66年之际播出。为这部电视剧感动了许久的杨阳信心十足:“拍摄的过程也是对我们灵魂拷问的过程。这将是一部留在老百姓心里的电视剧,一部让人的心灵获得洗涤、情操和道德进一步升华的电视剧。”

  驻京记者 王亦君(本报北京今日电)

  新婚的白求恩夫妇

  白求恩与中国战士、医护人员一起面对硝烟战火

  白求恩骑马的英姿

  白求恩为中国孩子治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