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演完鲁迅濮存昕特别失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 孙毅蕾

  明天,濮存昕、张瑜、丁荫楠等电影《鲁迅》剧组成员,来到上海虹口公园附近的鲁迅纪念馆,参加此间举行的鲁迅追思会。在经历了漫长的筹备期后,电影《鲁迅》终于在明天迎来了首映的日子。

  昨天,濮存昕等剧组成员在上海参加《鲁迅》宣传,并接受了记者采访。说起演鲁迅的感受,濮存昕回忆了很久,说拍完最后一场戏,他心里忽然觉得很失落。

  揣摩父亲喘气演活鲁迅

  濮存昕要演鲁迅的消息刚传出时,质疑声四起,很多人难以想象濮存昕化身鲁迅的模样。如今,这些担忧被证实
为多余,几乎所有看过影片的人都惊叹于化妆师的功力,濮存昕在外表上,与鲁迅很近。

  “对我来说,最难的就是我的生活与鲁迅相去甚远。准备角色时,我努力寻找自己与鲁迅的契合点,相近的地方培养,相斥的地方排除掉。”濮存昕自信地告诉记者,“濮存昕版鲁迅”已经达到了剧组成员最初的设想。“演时我注意了很多细节,比如我认为鲁迅到生命最后几年肺不好,咳嗽对于表现力来说就很重要。我父亲平时也经常喘,他那种喘被我揣摩了来用在鲁迅身上,这样鲁迅的呼吸就比较特别到位了。”

  濮存昕说,他要塑造一个人性化的鲁迅,让人看过之后觉得鲁迅确实是这样说话这样洗澡的,让更多的孩子在看过影片后有进一步了解鲁迅阅读鲁迅作品的渴望。

  影片避开情节力求神似

  《鲁迅》正式开拍之前,经历过换角风波,本来敲定的主演焦晃,因为与导演丁荫楠在创作理念上有出入,而被濮存昕替代。焦晃为鲁迅这个角色潜心研究了一年多时间,据说他与导演的创作分歧主要在于,他认为拍鲁迅必须讲到左联讲到四条汉子,而导演想虚化这一部分。

  濮存昕说,这部《鲁迅》,讲求更多的,是精神上与鲁迅的神似。“我们避开了故事情节类影片的套路。主要做精神,把鲁迅灵魂里的东西表现出来。确实有很多专家,在看过影片后认为拍得内容偏少,没有涵盖鲁迅生命历程的很多东西。但是,我认为鲁迅最后的那三年,使他生命中集大成的表现,拍好了,一样可以概括鲁迅。”

  濮存昕在乎大家对他演技的评价
演完鲁迅濮存昕特别失落(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倾听观众感受进行后创作

  电影是门遗憾的艺术,濮存昕说,回想演鲁迅的点点滴滴,他还是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比如鲁迅躺在病床上的时候,儿子悄悄进来看他,如果两人对话中,我开点玩笑就更好,我说句‘小赤佬’,他答句‘小赤佬’,那其中的亲密就更加顺畅了。鲁迅是个很幽默的人,我在有些地方演得有点紧。”

  濮存昕告诉记者,拍最后一场戏,在苏州大学给学生演讲。他在学生的簇拥下进入校园,感觉上自己与鲁迅真是合为一体了。当导演说结束,他被送到保卫室之后,心里忽然感觉有点失落。“揣摩了这么久的一个角色就这么结束了,心里有点空,就想找人要根烟抽。”

  整个采访过程,濮存昕都在不断倾听记者的观影感受,他说自己是在经历“后创作阶段”。“电影创作有后创作阶段,就是完成作品后,观众、专家给作品以补充、完结。虽然影片本身不可能修改重拍,但给了我许多印证,让我知道了大家的反馈,也可以指导以后的表演,我很在乎大家的评价。”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