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灯记》40年历演不衰 刘长瑜永葆一颗红亮的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秦玉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9月24日晚,中山纪念堂将出演“红色经典现代京剧名家名段”晚会,刘长瑜、杨春霞、张建国、耿巧云、李文林等京剧大腕将荟萃羊城,让观众再次欣赏到《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剧中的经典唱段。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从1964年饰演《红灯记》中李铁梅已整整40余年,她塑造的李铁梅,给大江南北的票友、戏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受家庭影响,刘长瑜9岁进入中国戏曲学校学习京剧,受教于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先便
生。花旦演员最大的特点是要眼神活。为了练好一双美目四盼的眼神,刘长瑜每晚在别人入睡后,手持香火坐在暗处,眼睛紧紧盯住火头,手转眼转,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看乒乓球比赛更是她独创的训练方法。每次坐在观众席上,双眼盯着快如闪电的银球,不仅练活了眼神,还和乒乓名将成了好朋友。功夫不负有心人,毕业后,刘长瑜凭借《卖水》,一举成名。之后又演出了《辛安驿》、《香罗帕》、《桃花村》、《四郎探母》、《春草闯堂》等多出传统戏。

  在《红灯记》中饰演李铁梅,让刘长瑜红遍了中国。但实际上,因为得罪了江青,再加上扮演李玉和的钱浩梁揭发,刘长瑜在“文革”中成为被批判的活教材。因此,台上她与钱浩梁扮演情深意长的父女,但两人恨得谁也不爱看谁。对唱时,钱浩梁只看刘长瑜的脑门,刘长瑜只看钱浩梁的鼻子。

  粉碎“四人帮”后,刘长瑜获得了艺术上的解放和成熟。1979年,她参演的《红灯记》获文化部表演一等奖。之后又复排了《春草闯堂》,主演了新戏《玉树后庭花》,获得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梅兰芳金奖。1994年,中国京剧院创办青年团,刘长瑜担任名誉团长。她开始热心地为青年演员服务,创排新戏、培养新人。在她的指导下,徒弟耿巧云也获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并成长为荀派的代表人物。

  红灯高举40年
《红灯记》40年历演不衰 刘长瑜永葆一颗红亮的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