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壮丽人生感动世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37 北京晚报
  24集中国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再现英雄传奇
壮丽人生感动世界(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中国,毛泽东主席的一篇《纪念白求恩》让一个加拿大人家喻户晓。然而,在白求恩的故乡加拿大,知道他名字的人并不多,熟悉他生平事迹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当一个来自中国的摄制组到达加拿大拍摄一部讲述白求恩故事的电视剧时,异乡人口中的白求恩传奇令今天的加拿大人也深深动容。这部正在拍摄的中国电视剧名字就叫《诺尔曼·白求恩》。

  这部长达24集的长篇传记片全方位展现了白求恩从一个具有浪漫冒险性格的青年成长为共产主义战
士的思想发展脉络。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策划监制,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有限公司、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上海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投资,上海文广传媒集团出品,上海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承制,总投资高达2400万人民币。昨天下午,凭《记忆的证明》夺得过飞天奖的导演杨阳率饰演白求恩的加拿大籍主演特洛文·海斯等一干剧组成员亮相北京,向媒体介绍了该剧的拍摄情况,言及创作初衷,杨阳不禁泪洒会场。“准备拍摄这部剧时,我看了一部写白求恩的书,书中的结尾是这样写的:在1939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在河北非常不知名的小地方,一个外国人在一盏油灯下,写完了一份遗嘱,包括他要把行军床送给谁,把靴子送给谁,把手术刀送给谁,这样非常细节的问题,写完这份遗嘱之后,他就永远闭上了眼睛。守候在院子里的乡亲们手里拿着鸡蛋,拿着红枣,一直等着,希望他能够醒过来,当时正在打仗,他们没有办法救白求恩,所以他们只有抱着他的尸体,翻山越岭走了五天五夜,要带他到一个理想的地方安葬,因为他牺牲的村子随时会被日本人占领。队伍经过每一个村子,老百姓都来为他送行,含着眼泪,一程又一程……”

  “我想任何一个人看到这样的一个故事都会被感动,白求恩去世的时候只有49岁,但他的面容看起来却像一位60岁的老人。我在想,经受多少战斗,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会把一个中年人变成老人?来中国之前,他又是一个怎样的人?他为什么要到中国来,又为什么去了延安,而不是重庆……”

  “这一切非常有震撼的问题摆在我面前,在我们5000年历史中,我们从来没有把一个外国人当做英雄,当做全国学习的对象,只有白求恩。对于他,我们只知道毛泽东同志的称颂,而我,希望通过这部电视剧去告诉大家,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杨阳一口气说完这许多话,语音哽咽。

  作为一部人物传记片,《诺尔曼·白求恩》以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和生动的故事,塑造了白求恩的生动形象。今年3月开机后,聘用的外籍演员达100多位,在国内独立投资海外实景拍摄的电视剧中,这样大规模的外籍演员阵容尚属首次。在数百名演员中,杨阳选中了特洛文·海斯,虽然他和众多加拿大人一样,对白求恩并不了解,但杨阳说:“我几乎在看到他第一眼时就决定选他。他的眼睛很有魅力,忧郁而具有思想。”海斯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是通过这部电视剧才第一次知道白求恩的名字,但这并没有影响杨阳的决心,“当我和他说白求恩故事时,他的眼睛里蒙上一层泪水。”而剧组在加拿大拍摄的每一站,当地人都经历了和海斯一样的过程,第一次听说自己同胞66年前在中国的经历,并为之感动、泪流。

  据悉,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10月初拍摄完毕,年底与观众见面,加拿大已明确表示希望购买该剧在加拿大播放版权,这也是加拿大所购买的第一部中国电视剧。金力维 文/刘洁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