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东广音乐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重量级新人”苟伟首张专辑震撼登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9:30 新浪娱乐

  2005年的“莱卡我型我Show”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并进入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总决赛阶段。在去年同样的舞台上,如果你看过2004莱卡“我型我SHOW”的全国总决赛,亲眼见证过那个青春狂欢派对中的梦想和激情,相信你一定不会忘记“苟伟”这个名字,不会忘记那个既高又壮的身影。

“重量级新人”苟伟首张专辑震撼登场(组图)

  作为“2004首届莱卡·我型我SHOW”的参赛选手,苟伟虽然没有最后问鼎冠军
,但是凭借出众的音乐才能、富有爆发力的唱腔、平易随和的为人以及对于音乐的执着,却使他获得了不亚于冠军的超高人气。他在参赛期间创作的“我型我SHOW”更是成为了该项赛事的主题曲;而他与张杰共同创作的一首“北斗星的爱”也帮助张杰登上了最后的冠军宝座,这首歌曲作为张杰首张专辑《第一张》的主打歌曲所获得成就——“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冠军单曲——在令张杰作为新人脱颖而出的同时,也让更多的歌迷了解到苟伟的音乐才华以及他粗犷外表下细腻而敏感的内心世界。虽然苟伟并不具备偶像的外型,但是他唱作俱佳、令人刮目相看的音乐才情已足以让他获得大赛评委们的青睐,并最终成为上腾娱乐的艺人,环球唱片的签约歌手。而环球唱片和上腾娱乐也把为他打造首张专辑的任务排在了日程的前面,紧随张杰首张专辑之后,“重量级新人”苟伟的个人首张专辑《越陷越深》已在内地隆重推出!

“重量级新人”苟伟首张专辑震撼登场(组图)

  《越陷越深》是一张属于苟伟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里面除了翻唱Beyond国语版的《光辉岁月》以外,其他都是采用他自己原创的歌曲,这样的举动在当今歌坛诸多创作型艺人中也是不多见的,更证明了他的自信和实力。专辑中的这些原创作品,是苟伟在1997年到2004年这个长达7年的时间跨度中陆续、辗转完成的创作,也是这七年来苟伟在生活上、音乐上的心路历程的真实记录,是他真挚的内心呈现。

“重量级新人”苟伟首张专辑震撼登场(组图)

  苟伟“我型我SHOW”梦想成真

  在苟伟的音乐之路上,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Beyond”,可以说,Beyond是改变苟伟人生的一支乐队。96年,他第一次听到Beyond的《光辉岁月》,感觉犹如被一道闪电一瞬间击中,触碰了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他明白了自己要做什么。于是97年他开始学吉他,组乐队,开始走上音乐的道路。两年闭门造车之后,他和乐队开始去成都的Pub里演出,2000年的时候开始学习声乐(专业美声),并一直在做原创音乐,纵使曾经历过经济上的窘迫状况,他依然说“不到山穷水尽的时候,我不会放弃音乐的道路” ,双子座的人,是理想主义者,“放弃,在我的字典里没有。”2002年他开始为做艺人而准备,努力地充实自己各方面的才能,然后就是等待合适的机遇,一跃而起。他还发誓:“终有一天,我要和Beyond的成员一起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演唱。”

“重量级新人”苟伟首张专辑震撼登场(组图)

  就像有人说,机会总是眷顾那些早就做好准备的人,2004年,带给了苟伟意想不到的机遇,一个无心插柳的举动却让他成为“2004莱卡·我型我SHOW”中一个最出彩的选手,也帮助他实现了多年来的音乐梦想。当时2004年首届“莱卡·我型我SHOW”活动制作组来到成都举行海选,嘉宾评委正是Beyond的黄家强。听说自己的偶像黄家强来到了成都的消息后,苟伟很激动,但他以为家强这次到来只是为了商演之类的活动。当苟伟赶到活动现场,想和偶像亲密接触的时候,却被告知,这是一个叫做《莱卡我型我SHOW》的比赛,要想见到黄家强,必须参加比赛,而且要进入到复赛。那好,参加就参加吧。苟伟想,反正唱歌比赛对自己来说是家常便饭,没有任何准备地参加一次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就这样抱着朋友带来的吉他,他在现场演唱了起来,顺利进入到复赛。

  在复赛中,苟伟终于见到了偶像黄家强,之前他把和偶像的相逢想象得非常兴奋,可是当黄家强坐在他面前,他迸出第一句歌词的时候,心里反而平静了。他在评委面前演唱了三首自己的原创作品,家强表示很欣赏他的创作。但由于缺乏偶像的外形,苟伟并不太被看好,在第一次公布的到上海参加40强集训的名单中,里面没有他的名字。后来在家强的强力推荐之下,苟伟终于获得通过到上海晋身40强。当他接到晋级通知后,他提出想在家强面前演唱一首Beyond的作品——《情人》,唱罢抬起头,他看了黄家强眼角的泪水,一切尽在不言中。后来黄家强回忆说,觉得苟伟演唱Beyond的歌曲时声音很像家驹,他演唱《情人》时也让他想起了Beyond 20年抗战的点点滴滴,所以很有感触。同时他也觉得苟伟是真正理解了Beyond的音乐精神,并对苟伟的原创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获得家强的鼓励后,苟伟从此一路挺进入2004“莱卡·我型我Show”最后四强,还被家强收为了徒弟。

  爱了8年Beyond,唱了8年Beyond,苟伟永远也不会忘记2004年11月27日夜晚,在香港湾仔会议中心举行的“环球10周年飞越音乐经典演唱会”中,他和师傅黄家强一起站在舞台上,合唱了一曲Beyond的《冷雨夜》。苟伟终于梦想成真了,当被问到第一次和自己的偶像黄家强同台演唱紧不紧张,苟伟说开始紧张,一旦上台了就投入到音乐中去,把紧张

  抛到了脑后。更让他激动的是:“今天,家强肯定了我的音乐,我终于有资格把Beyond 20年的精神继承下去了。”

  其实由于分隔两地,家强和苟伟师徒两人平时见面的时间并不多,但聚在一起的时候总会谈起关于音乐、梦想等很多东西,从师傅身上苟伟学到了许多。现在,他在师傅的指导下已经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专辑《越陷越深》。在莱卡我型我Show中的突围而出算是为苟伟开启了音乐之路上的一扇门,他个人形容这张专辑才是他正式进入音乐圈的敲门砖,他现在要面对的是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了。不过,他表示自己并不想单纯的做个艺人:“我希望做的是音乐人,像师傅一样做能震撼灵魂的音乐。如果有可能,我愿意死在音乐的舞台上。” 熟悉苟伟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忠实的摇滚乐迷。黑豹、Beyond、崔健是他的偶像,他希望能做自己喜欢的摇滚音乐,做一个真正的“Rocker”的想法得到了环球唱片的支持,所以《越陷越深》这张专辑,带着苟伟个人深刻的音乐烙印,散发着深触人心的慢摇滚味道。

  首张专辑展露“铁汉柔情”

  作为一个歌坛新人,苟伟的音乐实力已经是毋庸质疑的了,环球唱片还邀请到曾经为陈小春、苏永康、杜德伟、许茹芸、戴佩妮等华语歌坛一线艺人操刀的金牌制作人陈子鸿亲自出马担纲制作,使苟伟的专辑拥有了更加丰富而成熟的音乐表现。为了达到最佳的音乐质素,在苟伟录完音后,《越陷越深》整张专辑还被送到台湾去进行后期制作。

  谈到陈子鸿老师,苟伟说他是一位特别懂得摸对歌手路子的制作人,他为苟伟这张专辑的定位是“铁汉柔情”。看着苟伟高达182cm的大个头,壮实敦厚的外形,“铁汉”形象是肯定有的,那“柔情”又从何说起呢?在2004莱卡我型我Show比赛中获得众选手尊称为“老大”的苟伟,一直被公认为刚强、坚毅的钢铁硬汉,也是一些比较熟悉他的朋友才能了解在他粗犷外表下细腻而敏感的内心世界。苟伟觉得自己平时是挺闷的一个人,喜欢有很多独处的时间,不断地思考和琢磨很多问题。他也承认自己是一个挺敏感的人,由于敏感就特别容易感受到身边的事物变化,很多感觉积累在心里反复酝酿,在某些受到触动的时刻就倾泻而出,转化成为灵感引领他完成一首又一首的创作。以前的他不太喜欢说话,宁愿选择通过音乐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不过经过莱卡的比赛后,他的话也逐渐多起来了。陈子鸿老师正是抓住了他的这种特质,为他精心打造了《越陷越深》、《面不改色》、《想你的理由》、《这样的夜》和《光辉岁月》等五首歌曲。苟伟说陈子鸿老师最绝妙的地方是能在不知不觉中给人以压力,让你对自己要求得更高。为了让苟伟有情绪地歌唱,他甚至会让人到街上去买了几瓶啤酒回来给苟伟开嗓。整张专辑大部分是在上海录音,过程也算是相当顺利的。

  柔情篇

  专辑的同名主打单曲《越陷越深》是一首抒情的慢摇滚曲目,让人有痛彻心扉的感觉。可以说,《越陷越深》是继苟伟与张杰合写的《北斗星的爱》后推出的又一用情至深的感动力作,其实这首歌曲创作于2002年,灵感来自苟伟本人亲身的情感经历,歌词讲述一对男女越来越无法理解对方,于是开始了感情上的伤害和背叛,而处在受伤害一方的男人,再怎样惨烈也要在外人面前苦苦撑住,内心却早已如洪水决堤。苟伟的演唱比起在《面不改色》和《光辉岁月》中有了更突出的表现,深情而持重,爆发力十足,完全是实力派歌喉的呈现。

  歌曲本身也有着很优美的旋律,尤其是开篇钢琴低落的哽咽,唯美忧伤中透出浓浓的难以化开的情感纠结,就已经能把人吸引得“越陷越深”。在录这首歌时苟伟也情不自禁地就哭了起来,所以《越陷越深》绝对是苟伟对内心深处最真实情感毫无保留的流露,“铁汉柔情”的代表之作。

  《想你的理由》是专辑中的另一首慢板情歌,此番苟伟化冲天豪气为绕指柔情,在独自一人的寂静夜里任思绪流放,回想已经失去的心中至爱,无法释怀。由苟伟亲自创作的歌词也展现了他浪漫的一面,“就在你离开以后,月儿也飞走不回眸”,而苟伟在演唱时也再次触动了真情,在歌曲中某些片段可以听到他嗓音有些沙哑哽咽,但制作人陈子鸿认为不需要重录,因为这是苟伟细腻柔情一面最真实的呈现。

  《单程车票》前奏则有着如陈绮贞作品般清澈、优美却略带忧伤的吉他Solo,这把吉他也贯穿着整首歌曲,歌词讲述的是关于爱的失落与无助,“爱是单程票,回不去那从前”,苟伟充满穿透力的感性歌声却依然回荡在我们的脑海中。另外,《这样的夜》也是同样的慢板柔情佳作,苟伟令人动容的演绎为九月微凉的秋夜带来了暖暖的温情。

  激情篇

  《面不改色》是苟伟协力台湾2005金曲奖最佳组合——动力火车一起奋力狂飚的友情颂歌。苟伟和动力火车的组合会是什么样的?苟伟雄浑而富爆发力的歌声与动力火车充满坚硬力道的歌声相遇,想必就有如金石在碰撞中迸发出的铿锵之声。在听到这首由苟伟作曲并和动力火车共同飙歌演绎的《面不改色》时,我们立刻可以感觉到那种对朋友情谊珍之若重的男子气概扑面而来。苟伟觉得台湾作词人武雄老师创作的歌词正好符合他当时的心境,其实在参加莱卡之前,苟伟就已经在成都“缺口”乐队担任主唱,和伙伴们一起走过了8个年头,苟伟说“这首歌描写几个年轻人在生活和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有很多挫折也有很多快乐,我想很多在乎友谊和朋友的歌迷都会喜欢它”。“天塌下来,我们面不改色,我的朋友,不论多久,我会陪在你左右”,如此勇敢坚毅却又不失温情的歌词将无可避免地触动人们的心扉。苟伟是和动力火车分开两地拍摄《面不改色》的MV的,第一次拍MV苟伟感觉很新鲜,导演也夸奖他演技还不错,镜头很快就拍好了。

  而在他的新专辑中,和Beyond成员黄家强重新翻唱的国语版《光辉岁月》无疑是一大亮点。和黄家强正式敲定师徒关系后,苟伟飞到香港在家强的“白色密室”录音棚录制了这首对他而言有特殊意义的歌曲。这个版本虽然比起原曲编曲稍有改变,但在家强和苟伟充满激情的演绎中,BEYOND的音乐精神得到了传承和延续,而苟伟的音乐之梦也在向前延伸。

  专辑开首的《我型我SHOW》是苟伟去年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创作的,成形于他到上

  海参加集训之前,用了三天的时间来创作,半天的时间来录制。这首歌曲也是苟伟参赛过程中的心声流露,真实描述比赛过程中所思所感且激越人心的歌词,酷感十足的Hip-Hop曲风,挥洒青春激情、直抒胸怀的演绎,让这首歌曲获得了所有选手们的深切共鸣,后来更被选为了“莱卡·我型我Show”赛事的主题曲。

  对于苟伟来说,《梦延续的瞬间》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因为这是他在97年完成的第一首正式创作的歌曲,在精神上是一首真正的摇滚作品。歌曲的前半部分以贝斯作为主奏乐器引导旋律渐进,相当特别,苟伟呐喊发问式的演唱也力道十足,歌词中洋溢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真的世界》则散发着一些重金属的味道,一段激烈亢奋的电吉他前奏狂野而肆无忌惮,苟伟的歌词呼唤着世界和自我的真实,真的梦想。

  特别聆听:

  《网路情缘》是苟伟和同为2004“莱卡·我型我Show”优秀选手的刘钰佳一起合唱的歌曲,同样是苟伟创作的词曲,不过这回苟伟终于不再“孤单”,刘钰佳活泼甜美的歌声和他厚实沉稳的歌声调和互补,正好相得益彰,配上情景剧般的歌词,演绎出一段清新浪漫的爱情邂逅,大家印象中虚无缥缈的网路情缘也变得真挚动人。

  “有人崇拜就是偶像”

  每个看过去年《莱卡我型我SHOW》的人都知道,苟伟是个有“份量”的人,不太符合一般人对于"偶像"的标准,而他参加的却是一个挑选偶像歌手的比赛。不过哈林庾澄庆曾经对他说:“你不需要减肥,那是你的特色,那是你的份量!”而苟伟自己也有一句很经典的话“有人崇拜就是偶像”,表现出绝对的自信。当他参加比赛那一刻没有丝毫准备地被要求现场表演的时候,没有任何怯场,相信就是那份自信使他成功脱颖而出。

  最近苟伟那既高又壮的身影,也越来越频繁地在很多活动中出现,例如在北京居庸关担

  任美国极限运动高手滑板飞越长城的活动表演嘉宾,上海十运会及奥运会运动员的慰问演出,“天地英雄行”电视歌迷会,以及一些著名运动品牌的推广活动等等。而被2004莱卡我型我SHOW众选手尊称为“老大” 的苟伟也没有忘记给本届的师弟师妹鼓劲,他的“苟氏加油站”成了比赛现场选手们寻求一对一专业指导的最佳去处,他专注敬业、细细聆听的精神真是无愧“老大”这块金字招牌!而本届的决赛选手中,苟伟比较喜欢的是王子和格里杰夫,看来他也是偏爱创作型的实力派歌手。

  9月18日,苟伟的首张个人专辑《越陷越深》将在上海举行隆重的首发式暨新闻会,首发式上,将有一位在苟伟的音乐、人生道路上非常重要的嘉宾到场向他祝贺,和他一起分享那一刻的欢欣自豪,这位嘉宾是谁?呵呵,相信并不难猜。

  更多详情,敬请登陆music.eastradio.com——东广音乐网,只属于你的网络音乐天地。

  艺人资料:

  姓名: 苟伟

  出生日期:6月21日

  身高:182cm 体重:98kg

  语言:普通话/广东话

  星座:双子座

  性格:活泼而深沉的双面性格

  专长:创作歌曲,表演

  偶像:Beyond,U2,Pink Floyd

  入行经历:

  1997年开始学习吉他,同年开始玩乐队,

  2000年开始学习声乐

  2004年参加“莱卡·我型我show”,进入前四名

  专辑: 《越陷越深》,2005年9月发行

  演出经历:

  2005年 百威演唱会

  环球花都广州演唱会

  “天地校园行” 演出

  2004年 “新天地新年倒计时”演出

  环球唱片十周年香港演唱会

  上海旅游形象大使总决赛嘉宾演出

  “蓝天下的至爱”大型慈善演出

  [V] “风夏音乐季”演出

  2003年 “南国冰雪节演唱会”

  2002年 四川农业大学“生命缺口演唱会”

  2001年 “支持申奥演唱会”

  2000年 成都世界乐园“千禧年演唱会”

  1999年“成都原创乐队大赛”

  奖项:成都原创乐队大赛“最佳乐队奖”,

  森宇音乐节“时尚乐队”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