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乐圈揭密之明星"摆谱":明星架子有多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有媒体报道,因一首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一夜走红的歌手杨臣刚在广州新白云机场过安检时粗言怒骂安检员。

  事情发生在9月1日,报道引用了“安检员小洁”的话进行叙述:“当天下午4时左右,杨臣刚在白云机场过安检通道时,安检员让其坐在椅子上,脱去靴子进行检查。

  这位因为《老鼠爱大米》而声名大噪的大明星立刻脸色大变说:‘我过了那么多个机场,从没要脱鞋检查的!’接着便大吵大闹起来,话语中还带粗言,引起其他旅客的围观。……在众人的注视下,杨臣刚只好脱掉靴子接受检查。”

  杨臣刚的经纪人贾璇的说法却是:“那天杨臣刚正发着烧,过安检时正打着吊针,因为机场不允许这样过安检,所以双方发生了一些误会,但根本就没有发生脱鞋检查的事情。杨臣刚那几天都在生着病,但还是热心于捐助贫困儿童,怎么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呢?”记者发稿时,杨臣刚正在飞机上,无法接听手机。

  尽管这一次“耍大牌”的传闻被当事人否认了,但明星爱“摆谱”的“普遍规律”却是不容否认的。在一些公众场所,人们时常能见到一些“摆谱”的明星———这样一种风气已招致了媒体和观众的许多不满。对此,著名乐评人金兆钧一语中的,他指出都是给“惯出来”的:“是媒体惯的,观众惯的,演出商惯的!”

  金兆钧说:“媒体越是事无大小什么都给明星报,明星就越是把自己当回事儿。现在的歌迷对明星歌手崇拜的程度也是造成明星耍大牌的原因,很多歌迷不辨是非,明星耍酷、耍性格,歌迷也很享受。”金兆钧不认为名气与架子是成正比的,尤其是相比起老一辈艺术家。他说:“我觉得耍大牌的多是二三流的明星,越是大艺术家,越不会耍大牌。像著名的

相声演员马三立,一次有演员临时不能登台,他马上去救场,完了还不收酬劳,说救场是不收钱的,当时他已经是名满天下了。反而一些二三流明星还没有红到发紫的地步,自己心理不平衡,才会有这样的耍大牌行为。这其实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也是他们没有自信的证明。”

  今年是赵丽蓉离世5周年,人们对这个出身卑微、文化程度不高的老人的喜爱却有增无减。为什么?1998年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彩排那会儿,记者首次见到了这位老太太,搀扶着她的巩汉林说,赵妈浑身是病,肺气肿、关节炎、胫骨软化,膝盖骨里还卡着块小骨头,一动弹就钻心地疼,每次都说不上晚会了,但导演一请就来了。赵妈在一旁不好意思地说:“导演都请三次了,再不答应那就是态度问题了……再说,我也不娇气,还是能吃苦的。”

  不久,记者在厦门鼓浪屿中央台元宵晚会的录制现场又见到了老太太。赵妈走到哪人们就跟到哪,闪光灯闪个不停,五六十位忽然涌进休息室的观众不停地拉扯着老太太,要和她合影,要她签名……混乱局面直到武警和保安赶到后才结束。老太太揉着眼睛、扶着椅子缓缓地坐下,没有抱怨,只是说———眼睛有点疼,70岁喽,身体不争气啦。老太太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名气是观众给的,观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怎么敢怠慢?!”

  一位从事公共传播学教育的专家说:“明星都是有个性的,我们应该容忍他们有点个人特色的小脾气,只要不过分。看在明星们已经牺牲了个人自由和隐私的份上,媒体和观众也应包容点。但如果这个脾气发展到‘耍’的份上,而且几近蔓延至成为一种‘行业惯例’的话,那观众和媒体也要有勇气对这样的明星说‘不’。”

  摆谱地点关键词

  【机场】

  2001年10月3日中午,女歌手张迈因在安检口说了一句玩笑话“我包里有炸弹”,在武汉天河机场被取消了登机资格并接受检查。

  当天,在武汉参加完活动的张迈和女伴石红赶到天河机场,欲乘坐12时27分起飞的CZ3137航班返回北京。在安检人员要求她打开行李中一个类似泡菜坛子的东西接受检查时,“心里有点烦”的张迈随口就说:“这是炸弹!”于是四五名安检人员立即紧张起来,在附近执勤的机场派出所干警也闻讯赶来夺下张迈随身携带的皮包,放进防爆桶里。

  脸色苍白的张迈承认了错误,但她仍然被取消了当次的乘机资格。经协调,她们在机场又重新购买机票,于13时10分飞离武汉,那个“泡菜坛子”则留在了机场继续监管24小时。但张迈将一股怨气撒在了报道此事的湖北日报报业集团身上,以侵犯名誉权为由起诉至法院。经过10个月的调查取证,法院驳回了张迈的诉讼请求。张迈后来表示:“不会再起诉对方,这件事情对自己也是一个教训并会以此为戒。作为公众人物,今后我会更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饭店】

  在酒店里“摆谱”,受伤害的多半不会是广大的观众和歌迷,往往是邀请他们来的主办方。没有了被媒体监督、被广大人民群众看到的危险,明星们关起房门来“摆谱”时也更大胆。也因为这个特点,“摆谱”的主人公们也就很少会被外人知道。

  “摆谱”不是中国艺人的专利。影坛大姐莎朗·斯通今年5月在英国为她的成名作《本能》拍摄续集时,就让剧组大为头疼。剧组为这位47岁的女星和她的家人在伦敦著名的SwissReTower饭店预定了晚餐,但莎朗却对这所豪华酒店提供的食物百般挑剔,最后竟打电话叫来了中餐外卖,堂而皇之地在餐厅里吃起了别家的食品,一阵风卷残云之后,不但把餐厅弄得污迹斑斑,一次性餐具更是丢得到处都是。400英镑餐费也被她留给了剧组“解决”。

  韩国艺人宋慧乔跟Rain来上海拍摄《浪漫满屋》时,她先是不满意剧组安排下榻的四星级东湖宾馆,要一个人搬到五星级的锦沧文华酒店去住;导演、工作人员统一吃的便当她也不吃,径自请司机开了保姆车载她去韩国餐厅吃最爱的排骨和韩国烧烤。

  【签售会】

  签售会上最能体现明星“耍大牌”架势的就是迟到、甚至是“人间蒸发”。明星签售会上迟到、取消的例子数不胜数,责任也多半推给环境、观众及组织者。去年4月12日,林心如原定在武汉的一场签售会突告取消,给出的解释是“现场人太多,治安混乱”。不久前,新加坡人气歌手黄义达出席在上海的签售会也迟到了一个小时,记者们很不满,歌迷们倒很大度,认为那是因为行程安排得过满而迟到的。

  【机舱】

  一般明星都是坐头等舱或者商务舱,多数人不张扬,在飞机上闭目养神或是睡觉。但有些明星不知是出于什么心理,上了飞机还要摆出明星的架势。

  前不久网上有一则源自“空姐”的贴子广泛流传。该“空姐”描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据说可信度颇高。她说,因为工作的原因,在飞机上看到的多是明星们最真实的一面。该文描述:

  “韦唯:脾气很大,很傲气,有一次她来晚了,大家等了她好一会,她上机后对大家没有一点歉意的表示,大家起哄,她也没说对不起,就近坐了下来,然后就大声地说话,旁若无人,很不讲究;

  亚宁:一上飞机就很嚣张的样子,好像他是机长似的,指手画脚,和电视上的表现还有他那斯文的外表极不相称;

  陆毅:从上飞机开始就很牛的那种,很嚣张,一个同事过去说:‘我很喜欢你,能给我签名吗?’陆毅上下看了她几眼就不理她了;

  那英:她和孙楠一起乘机坐头等舱,对我们呼来喝去,还说:‘哎,拿条毛毯给孙楠,没看到他睡着啦?’

  范冰冰:睡觉时乘务员好心拿了条毛毯轻轻盖在她身上,她却醒了,大声对乘务员说:‘你没有看见我在睡觉吗?你打搅我做什么?要签名呀?你是怎么做事情的?’……”(肖执缨杨莲 朱莹莹)(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