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那些经典曾刻骨铭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5: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罗大佑,一个符号化的名字,如果说青春真的是一次无法返程的旅途,那对于那些怀旧的人来讲,似乎太过残酷了。好在有一个叫罗大佑的人始终在舞台上声嘶力竭地歌唱“青春”,甚至“童年”。罗大佑的音乐,曾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为我们带来思索的力量和沸腾的感动。尽管如今已是一个记忆快速消逝的年代,但一个歌者命运轨迹的最好明证就是那些脍炙人口的歌曲,罗大佑也不例外。再次回顾一些和我们擦肩而过的罗氏歌曲,似乎童年和青春再次梦回。

  青春

  1974年,《歌》。是罗大佑的第一首创作曲。这首歌以一种忧郁的方式,一种菁菁校园的歌唱情怀,和一帮热爱青春的音乐人呼唤着一个时代的到来。

  1981年,《爱的箴言》。后来很多台湾地区老牌歌手都唱过这首情歌。罗大佑承认,他写的每首情歌都有自己恋爱的一点影子。记者问他谈过几次恋爱,他屈指一算:“8次吧。”“哪一段最深刻呢?”他想了想:“初恋吧。你知道罗密欧和茱丽叶是在认识多久后殉情吗?4天。人的记忆会老化,但是情感的烙印不会。”

  1982年,《野百合也有春天》。这首歌因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被内地音乐人张蔷翻唱,从此传唱不衰。

  爱情

  1988年,《爱人同志》专辑。收录《恋曲1990》《你的样子》,成为罗大佑所有音乐作品中流行度最广的作品。“恋曲”系列更像是充满了社会寓言性质的审判之作。

  《是否》。罗大佑和张艾嘉。两人的婚姻感情似乎被罗大佑特立独行的风格和张艾嘉的电影创作掩盖了。后来,罗大佑很少谈到他和张艾嘉的婚姻。但在张艾嘉离开他的时候,他写过一首歌给她,那首歌叫。

  1994年,《恋曲2000》在大陆和港台地区同期发行。在香港回归临近时,罗大佑创作演唱的《东方之珠》成为流行歌曲。

  转型

  2005年,新作《美丽岛》问世,过往听他音乐长大的人,都感叹新作已今不如昔。罗大佑说:“我已经50岁了,我要找50岁该写的歌,所以不要期望我再写以前的东西。罗大佑进步了,所以他们要看看自己有没有进步。”

  转眼之间,罗大佑年过50,罗大佑最近读到一首诗,大意是说生在这个世界不是我们自愿,我们也无法选择什么时候死掉,那么生命的价值就在生死之间。有种“风景都看透”的禅意在里面。和罗大佑一起经历青春的人在此时,才会觉得回顾是一种有分量的东西。看看因特网上投选什么“华语歌坛十大精神偶像”、“十大音乐代表人物”、“娱乐圈十大最经典艺人”……五花八门,但是惟一的共同点是,罗大佑都在其中。实习记者张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