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长恨歌》威尼斯首度揭开面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7:32 新华网

  新华网威尼斯(意大利)9月8日专电(记者丁莹)当地时间8日晚,作为惟一一一部入围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华语片《长恨歌》在威尼斯的丽多岛进行了全球首映,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并正式开始对金狮奖的冲击。

  《长恨歌》是根据著名作家王安忆的同名小说改编。故事发生在1948年至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上海,讲述了一个上海风情女子王琦瑶从17岁到50多岁的旖旎一生,其间她经历了和
4个男人的爱恨情仇。

  当天中午,《长恨歌》在首映前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导演关锦鹏携演员郑秀文、吴彦祖、胡军和苏岩一起亮相,不过片中另一主演梁家辉并未出现。

  谈及自己第一次尝试文艺片以及如何诠释一个在上海生活且年龄跨度很大的角色时,郑秀文说,她很早就开始看《长恨歌》的小说,看上海的老图片,还去电影资料馆借上世纪40年代的旧上海老电影看,以便能更好地了解那个时代的上海,进入角色所处的环境。而对年龄的把握,关键是要全身心地感受角色所经历的事情,融入角色的情感世界中。郑秀文说,时代背景其实只是个环境,更重要的是人对感情的要求和本质,无论在哪个国家哪个环境,都有可能有类似的故事发生。

  当有记者问胡军,他是如何扮演一个“有些讨人厌”的李主任这个角色时,胡军表示,他本人还比较喜欢小说中的这个人物。在整个拍摄过程中,他并未遇到过多的困难,拍得比较顺利。

  导演关锦鹏在说到对原著小说进行了比较大的改动时解释道,他并不希望王琦瑶成为抱憾终生的悲剧人物。他说,王琦瑶的一生,历经了沧桑变幻,很多的磨难,还能勇敢地活下来,就说明她身上有一种“硬度”,是面对生活的一种坚强。

  对于中国电影的前景,关锦鹏坦言,现在必须好好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韩国电影越来越受到欧美观众的欢迎。他说,中国目前在发行推广方面还有一定的问题。他认为,除了资源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电影的多元化,应该让其他国家观众能看到不同题材、不一样的中国电影。

  《长恨歌》在7日提前对媒体记者进行了放映,从现场的反映来看,《长恨歌》收到了相反的两种反馈。熟悉上海的国内记者大都感觉一般,对于影片的获奖并不看好;而海外记者却对这个描写上海女人的影片很感兴趣。

  电影节主席穆勒在看完《长恨歌》后,更是毫不掩饰自己对影片的偏爱,称他都被感动得哭了。穆勒还认为,这是极具

竞争力的一部电影。导演关锦鹏本人则表示,他不会太去想影片是否能够得奖,如果真能得奖当然更好,那是对所有剧组人员努力工作的肯定。他说,郑秀文在影片中的表现不俗,希望她能获得个人奖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