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周刊:小说改漫画起波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漫画产业比较成熟的国家,文学作品改编的漫画比比皆是,这些作品在漫画家的再创作中,原作的主题和表现力都得到了新的升华。

  如今,王朔与海岩的作品也走上了图文化的道路,他们的小说曾多次改编成为影视剧,并不乏成功的先例。也许正因如此,当现代的漫画家开始在国内寻找剧本改编创作时,首先就选择了他们的作品。

  现代出版社2003年11月推出了根据王朔作品改编的长篇漫画《看上去很美》。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一共推出了改编自王朔和海岩作品的6部漫画作品,包括王朔的《动物凶猛》、《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海岩的《玉观音》、《平淡生活》和《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但是,将他们的小说改编为漫画,引起了各方人士的争议。作品内容和漫画读者群是否有矛盾

  中央美术学院动漫与书装系主任吕中元认为,与小说中人物拥有相似处境的人现在已经步入中青年,而中青年群体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是漫画的主流读者,最爱看漫画的都是五年级左右的孩子,这就形成了作品内容与读者群的矛盾。

  也有出版界人士认为,此次王朔、海岩的作品被转化为绘本,证明我国图文绘本的发展再度升级,已不再是卡通、儿童读物等小儿科,也不只是引进海外作品,而是图书市场在寻求自己本土作家作品进行改编。这既证明了图文绘本的趋势,同时也展现了图文绘本较前一阶段的日趋成熟。现代出版社的解释是,他们此前做过细致的市场调查,确定读图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新的阅读时尚,而将都市人的生活经历与情感纠葛描述得精细到位、丝丝入扣的王朔、海岩的小说,在10余岁到25岁的青少年之间都很受欢迎。改编后的作品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漫画本的问世可以使一部分对文字兴趣不大的读者产生阅读兴趣,从而使阅读群体变得更加广泛;但另一方面,小说改编、配图以后,作品的文字部分难免要被忽略,文字本身的魅力会被削弱。据了解,在与王朔、海岩签订授权改编合同时,彼此已经把“在保持原作完整性的基础上”作为一条基本原则,之后才是要“根据时代的需求,进行必要的艺术再加工”。两年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改编作品,与作者当初的想像有多大距离呢?王朔的态度很豁达,表示改编漫画就“由他们去吧!”而海岩的看法是,文学的受众面在逐渐减少。

  有专家表示,海岩和王朔的作品在精神内涵的把握上有其深刻和独特之处,他们的行文中融入了自己对于生活的理解。那些细腻和传神之处用连环画的形式是否能准确地表达出来,是很多人所怀疑和观望的。当代作家小说的漫画化改编可能更直观、更通俗易懂,但是,这种做法也把读者在阅读时产生的丰富联想和再创造的空间给剥夺了。读者会买谁的账

  实际上,现代出版社在选择不同的作者执笔绘画上,也煞费苦心。以王朔作品为例,从《看上去很美》的古朴稚拙,到《动物凶猛》的变形夸张,及至《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动画式简练,能够感觉到制作人是在着力体现其作品的不同风貌。三位漫画创作者的作品各具风格。不可忽略的一点是,由于新一代成长起来的本土漫画作者,受日本漫画风格影响较多,对作品的时代特征不能严格把握。改编者炎炎认为,漫画中作品的时代特征并不重要。“我只要把故事讲清楚了就达到目的了。”另一改编者宋洋坦言:“我们和小说中那个年代的人是有断层的。我认为人物设计是最重要的,必须漂亮好看,如果人物设计不讨好,那么漫画就没人看了。”

  不知道有多少读者会因喜欢漫画去购买海岩、王朔的作品,也不知道有多少读者因喜欢他们的作品而去购买漫画版。虽然何香凝美术馆曾在某次画展中打出过一个颇有气势的口号:“图像就是力量!”但对于文学作品而言也许不完全适用。事实上,2003年11月出版的《看上去很美》当年的印刷量是20000本,目前还有4000本的库存。这本书原先的读者定位是7-10岁的小孩,但是后来经过调查发现,实际上有一些书是被40多岁的读者买走的。目前,出版社对《玉观音》等漫画版小说的读者定位是在15-25岁,并相信它们保持一两万册的销量是没有问题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