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热点:威尼斯电影节过足中国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8月31日,第62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在水城开幕。威尼斯电影节是世界上第一个国际电影节,号称“国际电影节之父”,于1932年8月6日在意大利的名城威尼斯创办,主要目的是提高电影艺术水平。

  从第46届威尼斯电影节台湾导演侯孝贤夺冠开始,华裔电影人一直是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常客,而且频频获奖。对威尼斯电影节来说,中国电影近十年来也无疑是其重要的组成
部分,并为整个电影节增色添彩。今年,中国电影更是重磅出拳,气势横扫威尼斯。

  8月31日晚,威尼斯附近的丽都岛上,第62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拉开帷幕。中国影片《七剑》为开幕式亮剑助兴。在徐克导演的带领下,杨采妮、孙红雷、张静初等一批“侠士”改头换面,以绅士和淑女的形象走过红地毯。徐克导演更张开双臂表达自己的激情,并对记者讲解中国武侠片的精神要义。

  与此呼应,9月10日,陈可辛导演则要带领周迅、金城武、张学友、池珍熙等一班亚洲电影巨星用《如果·爱》为影展闭幕。以往的威尼斯电影节,还从未出现过一个国家的两部影片同时受邀开幕闭幕,而中国电影用激情为威尼斯电影节改写历史。

  据悉,在电影节的两周时间内,《长恨歌》、《头文字D》、《如果·爱》、《红颜》、《无穷动》和《葵花朵朵》等多部中国影片将陆续登台,展现风采。

  在参赛单元“地平线”单元,有两位中国女导演的电影入围。四年前就曾凭导演处女作《今年夏天》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的李玉,此次又推出新片《红颜》。影片几乎全部使用非职业演员,演绎漂亮成熟的女人和十几岁的小男孩之间所产生的朦胧暧昧关系,被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钦点参赛“地平线”单元。另一位女导演宁瀛的新片《无穷动》,汇集了著名作家洪晃、洪晃的母亲著名外交家章含之以及著名作家、音乐人刘索拉等五名女性充当演员,讲述一群海归女性的生活。

  关锦鹏的《长恨歌》入围竞赛单元。这部电影由王安忆原著,郑秀文、梁家辉主演,讲述上海女子王琦瑶跨过一个个台阶,经历生活、情感、事业的各种历练,造就了一个上海的传奇故事。许多评论家称,这是一部值得期待的电影。

  青春偶像片《头文字D》也来参展了,周杰伦随片到威尼斯做宣传,并在记者面前表演武功秀,希望金发碧眼的西方女郎也能照样崇拜东方的青春偶像。

  此外,还有一批投身国际影坛成绩斐然的中国电影人出现在本届电影节上。李安执导的《断臂山》将角逐金狮奖;吴宇森和另外5位国际知名导演带来他们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拍摄的最新作品《看不见的孩子》;张元导演则带着他早期的电影作品《妈妈》参加庆祝中国电影百年的活动;威尼斯获奖作品《小城之春》的编剧阿城不参赛,则以竞赛单元评委身份光临水城。

  值得一提的是,影展主席马可·穆勒表示,电影节要专为中国电影百年华诞送上一个生日礼物。本届影展特别设立了“中国电影秘史”单元———华语经典作品展演,将一批经过数字修复的中国老电影集中放映,以纪念费穆、沈西林、郑君里、石挥、万氏兄弟等已经逝去的中国电影人,包括《小城之春》、《大路》、《桃李劫》、《新女性》、《马路天使》、《十字街头》、《夜半歌声》、《铁扇公主》、《舞台姐妹》、《忠烈图》、《一个和八个》和《妈妈》等。

  今年,威尼斯的观众将过足中国电影瘾。

  有关人士分析称,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上惟一可以和中国相抗衡的只有美国影片。竞赛单元中共有四部美国影片:好莱坞“钻石王老五”乔治·克鲁尼自编自导自演的《晚安,好运》,格温妮斯·帕特洛和安东尼·霍普金斯主演的《证据》,马特·达蒙和莫妮卡·贝鲁奇主演的《格林兄弟》,还有凯特·温斯赖特、苏珊·萨兰登、克里斯托弗·沃肯主演的《爱情与香烟》。丽都岛上,华语电影第一次直面来自好莱坞影片的挑战,那是用美与情感做武器的角斗。

  从中国电影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展现出的气魄,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影对于世界的影响力。(侯百川)

  1989年,威尼斯电影节主席把金狮奖授予了台湾导演侯孝贤的作品《悲情城市》。

  1991年,张艺谋执导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获银狮奖。

  1992年,张艺谋又送去了《秋菊打官司》,秋菊在威尼斯也讨得了“说法”。

  1994年,《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小影星夏雨获得了第51届威尼斯影帝。

  1994年,台湾电影人蔡明亮的一部对白只有百余句的影片《爱情万岁》获得了金狮奖。

  1997年,《中国盒子》获第54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配乐奖。

  1999年,张艺谋再凭《一个都不能少》获第56届威尼斯影展金狮奖。

  1999年,张元的《过年回家》令他得到威尼斯最佳导演的称号,并被外国影评人称为“最富悲悯之心的导演”。

  2000年,《遇见1967的女神》获得第57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2001年,《香港有个好莱坞》入选第58届威尼斯电影节正式竞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