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法国文化年9月华美落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由中法两国领导人倡导的中法互办文化年活动的下篇———“法国文化年”,即将于9月圆满结束。

  从去年10月至今,在“以人为本和革新”、“浪漫与创新”这两大主题之下,数百场各种演出、展览、研讨、联欢等活动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川等地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举行,向中国公众全面展现了一个不仅以丰富的传统文化遗产享誉世
界,而且在工业革命中取得巨大进步的现代法国形象。

  “中法文化年”是由中法两国元首共同倡议并决定的。2003年10月至2004年7月,中国成功地在法国举办文化年;2004年10月,法国文化年正式在中国启动。这两个文化盛会统称中法文化年。

  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法国文化年以科技、教育、社会、学术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成就,和美术、音乐、舞蹈、戏剧、文学、建筑、视听艺术、生活艺术等文化艺术领域的精彩活动,让中国公众对现代法国的发展和成就有更为感性的认识和了解,并以此展示了法兰西文化的多样性、现代性和创造力。

  目前,法国文化年已经进入尾声。9月16日至17日,已有344年历史的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办法国文化年的闭幕演出《蓝·白·红———法兰西芭蕾印象》,上演三部由著名编舞大师罗朗·佩蒂、谢尔盖·里法和莫里斯·贝嘉创作的芭蕾作品《阿莱城的姑娘》、《白色组曲》和《波莱罗》,以蓝调悲情、新古典主义的纯粹和燃烧的激情诠释着代表法国精神的蓝白红三色。

  作为北京市送给法国文化年的精美礼物,9月17日晚上的“法兰西之夜”———颐和园中秋游园晚会将带给大家一个不眠的夜晚。预定于9月17日至18日在八达岭长城举办的“从香榭丽舍大街到万里长城”活动,将使人们在欣赏法国风景名胜画卷、地方手工艺展示的同时,品尝到来自法国不同地区的传统美味佳肴。此外,已于7月29日开幕的“仲夏法兰西———北京”法国系列艺术展将持续到9月19日结束。

  与此同时,深受中国观众喜爱的法国著名女影星苏菲·玛索,也将在9月15日~20日在北京和成都举办个人电影展,并与观众见面。9月1日至18日,《绚丽多彩的埃菲尔铁塔》摄影展将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

  除了首都北京外,法国文化年还将在上海举办“法国文化在上海”闭幕系列活动,届时将有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演出的《吉赛尔》、路易十四———法国凡尔赛宫珍品特展、卢浮宫铜版画展、黎明之火摄影展等在内的多项活动。(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