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怀沙诵吟屈原诗以明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3:01 京华时报

  作者: 卜昌伟来源:

  大型文丛《隋唐文明》出版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由国学大师文怀沙先生主编的大型系列丛书《隋唐文明》,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式。文怀沙倾诉了出版过程遇到的各种困难,并感叹岁月匆匆流逝
,自己的人生计划却还未实现。

  今年96岁的文怀沙苍颜鹤发,美髯飘飘,虽面容清瘦但精神矍铄,讲起话来幽默、风趣、声音洪亮,激动之处还夹杂着丰富的肢体语言。谈到这套丛书的出版,文怀沙感慨万千:“《隋唐文明》的编纂完全是我们几位残兵垂死挣扎的结果,几经努力才让其见了天日。”

  据悉,《隋唐文明》全书共100卷,近6000万字,收录了古籍原典646种,其中包括国内外收藏的隋唐文献珍善本古籍等。该书以“择善存真”为标准,对隋唐300年间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领域进行了全面、学术、总结性的大规模纂述。整套丛书定价3.8万元,全国限量发行1000套。

  文怀沙年事已高,计划出版的《商周文明》《秦汉文明》《魏晋南北朝文明》丛书以及其创立东方美声学的设想却还未付诸行动。因此他显得颇为焦虑,情之所至诵吟起了屈原的《离骚》、曹操的《短歌行》等,祈愿时间走得慢一点,趁体力尚可完成毕生的理想。如泣如诉的诵吟让听者无不动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