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可辛三角恋难言表借歌舞抒心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10 每日新报

  翟翊

  从《甜蜜蜜》到《如果·爱》,陈可辛一直醉心打造自己的“陈式爱情片”。在《如果·爱》主创人员前往威尼斯宣传之前,陈可辛接受了新报记者的采访。言谈中,陈可辛对自己的新片充满信心,丝毫不避讳同期上映的《无极》。他还表示,《如果·爱》能作为威尼斯电影节的闭幕影片和《七剑》前后呼应,是中国电影的莫大荣耀。

  记者:在威尼斯首映的影片与将来在国内上映的版本一样吗?

  陈可辛:这个很难讲。从威尼斯回来还有三个月才上映,我很难肯定这就是最终版本,现在的片长为 107分钟。

  记者:你怎样评价这几位演员?

  陈可辛:这部戏应该会带给观众惊喜,尤其是金城武,他这个角色带了很多自己的个人感觉来演,他每天都会和我谈剧本,拍到一半的时候,我甚至觉得他比我更了解这个角色。周迅的角色当然是整部戏中很重要的角色,也是一个很难演的角色。一个人演三个阶段,三个不同的面貌,跟周迅以前演的很多角色不同,我觉得周迅的表现非常有感染力。学友当然就更不用说了,他的声音一放开就能把人抓住,他饰演一个内地导演,这是他最大的难度,因为他无论在语言方面,还是行为方面,都要把香港味减到最低。

  记者:大家都说《如果·爱》是歌舞片,但学友说这是爱情片,你怎么看?

  陈可辛:《如果·爱》其实不应该说是一部歌舞片,我这样讲,做宣传的人一定会很生气。说它是一部歌舞片,倒不如说它是爱情片的变种,而变种的最大因素就是歌舞。因为故事讲的是导演和男明星、女明星一起拍歌舞片。说我在拍一部歌舞片,倒不如说是戏中的张学友在拍一部歌舞片。而我则拍了一部爱情片来讲这三个人拍歌舞片的过程,他们在“三角爱情”里很含蓄,所以我就用了戏中戏的歌舞作为他们表达情绪的渠道。所以,歌舞在这部戏里是很重要的,戏外他们几个人可能都很含蓄,而歌舞则表达了他们心里要讲而没讲的话。

  记者:《甜蜜蜜》让一首非常经典的老歌再次焕发了它的艺术青春,在这部电影中还有齐秦的老歌,它会不会再次火爆?

  陈可辛:这首歌其实没有《甜蜜蜜》那首老歌在电影中那么重要,其实本来没有这首老歌贯穿电影的,是一个北京朋友看了剧本之后说,一定要把《外面的世界》这首歌加进去。我觉得很好,就用了这首歌。

  记者:这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七剑》是动作片,而闭幕影片《如果·爱》是爱情片,作为导演,你有什么感慨吗?

  陈可辛:我有感慨,因为我一辈子拍爱情片,老外朋友都说好看,问题是不能发行。因为我们的爱情片在外国发行只能是几家戏院,他们说那是文艺片,但我觉得我的电影不能算是文艺片,是蛮大众的电影。但是他们说,因为你的电影是中国人在谈情说爱,他们说会买你的片来重拍,找我们自己的演员、用我们的语言去重拍。

  记者:《如果·爱》将于圣诞档期上映,怕不怕贺岁档的《无极》啊?

  陈可辛:其实我觉得即使真的在同一个星期上映,也无所谓。因为类型是不同的,我觉得观众也需要有点选择。在香港,我们一天可以选择很多不同的电影看,内地好像一有大片上映就只有这一部电影,我觉得慢慢会改变的。

  新报记者翟翊文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