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布什:这个秋天不好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25 南方都市报

  袁征专栏

  “卡特里娜”飓风横扫美国南部,造成巨大损失。时至今日,无论是受灾地区民众,还是美国的主流媒体,都对布什政府灾前重视不够和灾后救援迟缓提出严厉的抨击。7日,国会宣布组成两党联合委员会来审查此次灾后救援反应,要求明年2月15日之前向国会提交书面报告。目前,这场天灾有可能引发一场政治风暴,让布什政府面临巨大的压力。

  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42%的美国人认为布什在飓风来袭后的救助工作做得不好甚至可以说很糟糕。人们从指责联邦应急署行动迟缓开始,进而将矛头直指总统布什。此次应急署的反应过于迟钝,与克林顿政府时期联邦应急署的成功运作形成鲜明对照。尽管克林顿政府和布什政府都有任人唯亲的倾向,但克林顿在挑选应急署官员时,则是选择那些有应对自然灾害经验的人。而布什所任命的官员都是毫无经验的人,只是布什的亲信而已。民主党人指责布什没有能够挑选合适的人选领导联邦应急署,要求解除迈克尔·布朗的署长职务。布什政府将陷入困难的局面:不撤销布朗的署长职位,似乎难以向公众交代,也找不到一个替罪羊;如果撤销布朗的职务,则等于默认自己提名的人选出了问题。

  飓风来袭拉大了布什和穷人及黑人之间的心理距离。环保组织则指责布什政府对于环境保护采取消极的态度。在他们看来,布什政府和大企业之间联系密切,而这些利益群体则不愿大量投资于环保,所以获取这些企业捐助的共和党政府自然不愿在这些方面有所作为。最终的结果就是集团利益以貌似国家利益的形式出现,成为政府所颁布与执行的政策。与此相对应,民主党人指责说,布什和共和党人漠不关心穷人和黑人。许多黑人甚至觉得,如果是白人受淹,那么联邦政府就会采取更为迅速的措施来救助他们。“布什不关心黑人(的死活)”似乎已经成了很多黑人民众的看法。

  飓风救援不力还使得人们将此次飓风来袭和

伊拉克战争挂起钩来。本来美国工兵部队受托加固新奥尔良的防洪堤坝,结果经费由于反恐战争而被砍掉一大块。密西西比和路易斯安那两州1/3的国民卫队都开赴了伊拉克或阿富汗,这使得最初能投入救灾的国民卫队无论是数量还是救援能力都明显不足。经过此次天灾人祸之后,要求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将会明显上涨。即使作为政治姿态,不排除布什政府逐步将国民卫队撤回国内。不仅如此,布什政府也不太可能再提出大规模的对伊重建援助方案。即使提出,也很难通过国会这一关。此前,伊拉克问题已经使得布什的支持率不断下滑,创出历史新低。可以确信,未来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

  南方四州灾后重建任务艰巨。此次飓风来袭是美国有史以来经济损失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美国联邦政府用以救灾的费用将超过1000亿美元以上。布什政府大幅减税的同时,打了两场战争,已是财政赤字高筑。但在怨声载道的情况下,布什政府咬牙也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南方的重建工作。但这无疑会进一步恶化布什政府的财政收支状况。

  不仅如此,飓风来袭将使得

能源价格进一步抬升,不利于美国经济的良性运行。
墨西哥
湾地区的石油炼制量占到全美的三成,天然气占到二成,可谓举足轻重。由于墨西哥湾地区的产油设施受到飓风损毁,美国民众今年冬天将面临高油价的严峻挑战。尽管布什已宣布动用战略能源储备,但考虑到消耗能源最多的冬季即将来临,能源价格上涨已在人们的心理预期之中。由于“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直接或间接损失,美国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已从3.5%跌至2.5%,而失业人口则将增加40万人。能源价格的上涨,失业人数的增加和经济增长的放缓,民众对于布什政府的怨气就可能会增加。

  围绕飓风问题,未来国会与总统、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将有一番唇枪舌剑的角逐。可以肯定的是,此次救灾不利将会给布什的第二任期增添不利的因素,进而会使得布什政府在社保改革、移民政策乃至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等领域遭受更大的阻力。一旦处置不当,民众就会把各种不满和抱怨对准布什政府,那么布什的日子肯定不太好过。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美国所

  图:

  美国联邦应急署

  布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