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飓风能将美政治重心“向内吹”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25 南方都市报

  朱锋专栏

  美国南方四州发生的飓风灾害在美国国内引起了巨大的政治和社会动荡。连日来,有关布什政府在救灾行动中的表现,包括白宫主要内阁成员的言论和举止等,都在美内部引起了重大争论。布什政府因为行动迟缓、未能及时地预见到飓风灾难的破坏力以及缺乏有效的赈灾动员能力等等,正在美国国内饱受批评。在野的美国民主党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打击执政
的共和党的“天赐良机”,包括去年总统候选人克里在内的各位民主党重量级人物都纷纷对共和党“开炮”,指责布什政府在灾难应对上的种种不是。

  这场飓风灾难给美国政坛带来的冲击毫无疑问是多样化的。目前的议题既包括为什么对这样大规模自然灾变中美国的国家反应能力竟然如同

伊拉克和孟加拉国这样的贫困的发展中国家,又包括为什么灾难打击最大的对象是新奥尔良和南方四州的穷人;既包括美国目前黑人实际处境这样在美国沉寂多时了的种族话题,又包括联邦政府为什么无法为穷人提供更多社会保障这样的政治道德问题。当然,飓风灾难让美国社会又一次联想到了目前仍然处在泥潭中的伊拉克重建。飓风巨大的毁坏结果刚刚降临的时候,联邦政府确实缺乏足够的军队调动能力来大规模地进行赈灾,以至于让美国民众对15万美国大兵深陷伊拉克、缺乏足够人手拯救美国人自己的生命深感沮丧。飓风让布什政府一直在左挡右支地为之辩护的伊拉克战争的是与非问题,又再度成为了美国公众考问布什政府施政能力的话题。

  飓风灾难不仅暴露了美国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强大国家脆弱的一面,也表现了其实际的公共管理能力缺陷的一面。

  目前新奥尔良市的洪水排除就需要80天,整个城市要从飓风引来的洪灾中“晒干”还需要90天。没有半年的时间,新奥尔良不可能重新适合居住和发展。为此,联邦政府正在制定非常庞大的移民计划,准备将18万南方四州的穷人移民到其他10个州。但由此会产生两个问题:一是美国政府的财政开支将大幅度上升。目前估计整个赈灾和灾后重建需要1500亿美元,接近美国已经进行了2年半的伊拉克战争的费用。这笔钱从哪里来?不管钱如何解决,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继续恶化。二是“移民”也好、还是今后要加强对美国穷人的救济也好,在布什政府竭力推动通过社会保障私有化的今天,穷人的国家救济责任的继续弱化已是现实。飓风灾难事实上突现了穷人缺乏有效政府救济的事实和准备推行的社会保障制度私有化之间新的矛盾。而这两个问题解决不好,美国持续了200年之久的“白”与“黑”的种族冲突可能再度死灰复燃。

  身为黑人的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已在9月8日发表评论,指责美国政府对穷人的“漠视”,并公开发问:为什么飓风灾难中受打击最大的是美国黑人?鲍威尔的这番话说出了非洲裔美国人的心声。如何去化解这一系列问题,不仅考验着布什本人的执政能力,而且将很大程度上决定2008年美国大选的走向、决定共和党未来的政治前途。在飓风所带来的沉重的、并且仍可能继续发酵的政治冲击波的影响下,布什政府政策“向内转”很可能将成为一个事实。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