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大长今历史考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22:41 新浪娱乐

  朝鲜王朝第11代国王中宗李怿,确实有过一位名为长今的主诊女医师,不过关于长今的资料则不详。本故事可当作以中宗时代作背景的虚构故事。

  根据《朝鲜王朝实录》中以下年份有有关长今的资料,但都是片言只语的记载。

  中宗大王实录十一册 卷之二十一 页七十,中宗10年3月(即明武宗正德10年3月,1
515年3月至4月)

  中宗大王实录二十六册 卷之四十六 页一,中宗17年3月(即明世宗嘉靖元年,1522年)

  中宗大王实录二十六册 卷之五十二页四十三,中宗19年(即明世宗嘉靖3年,1524年)

  中宗大王实录三十七册 卷之七十三页五十,中宗28年(即明世宗嘉靖12年,1533年)

  中宗大王实录五十一册 卷之一百一页七十三,中宗39年(即明世宗嘉靖24年,1545年)

  中宗大王实录五十一册 卷之一百二页一,中宗39年(即明世宗嘉靖24年,1545年)

  中宗大王实录五十三册 卷之一百五页十八,中宗39年(即明世宗嘉靖24年,1545年)

  中宗大王实录五十三册 卷之一百五页十九,中宗39年(即明世宗嘉靖24年,1545年)

  中宗大王实录五十三册 卷之一百五页二十一,中宗39年(即明世宗嘉靖24年,1545年)

  中宗大王实录记载,长今是朝鲜历史上首位女性御医。提到中宗十分信任大长今,将身体完全交给她诊断,还下赐很多赏赐。可惜最好的的医官,也不能抗拒生老病死的定律。

  另外有一本名为《李朝鲜国医官散札记》的书,对长今的描写较详尽,用了约250字提及她在针灸和食疗方面的研究:“医女长今,其姓亡佚,今时人不可查,十一代中宗王十八年奉运承旨受封钧号大长今……在其,龙体尚无医女受治之先,中宗准之,使乃信非长今之名亦得受载之故今谓食疗,大曰『檀罗补气汤』……后弘文馆儒生朴善道赋诗云:檀罗开国第一女,始为水刺继内医,皇苑护生冠杏林,承旨获赐大长今,当为一代女仕杰……”字数虽少,但从两书的记载中,证实徐长今,确有其人。有说她在中宗去世后受罚流放到中国。后由王后恢复身份,至明宗1566年病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