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安《断臂山》揽走“金狮”(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20 重庆晚报
李安《断臂山》揽走“金狮”(组图)
李安《断臂山》揽走“金狮”(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安《断臂山》揽走“金狮”(组图)
  本报讯当地时间9月10日晚(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落下帷幕。华裔导演李安执导的《断臂山》(加拿大出品),赢得竞赛单元最高奖——最佳影片金狮奖。《晚安,好运》男主角大卫·斯特雷泽恩和《心中的野兽》女主角乔凡娜·梅佐乔尔诺“称帝封后”。惟一一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长恨歌》,仅收获安慰性质的“欧洲艺术交流奖”。

  李安PK掉克鲁尼

  虽然参与“夺狮之战”的电影共有19部,但最具“冠军相”的却是《断臂山》和《晚安,好运》这两部影片。由于之前外电
一致预测评委会可能会以“最佳导演银狮奖”来打发李安,因此《断臂山》的最终胜出也算爆了个冷门。尽管此片并非“中国制造”,但毕竟导演是华裔,相对《长恨歌》的失意,也算是对中国影迷感情上的一点弥补。与“金狮”擦身而过的克鲁尼也并非输了个精光。《晚安,好运》不仅把大卫·斯特雷泽恩送上影帝宝座,同时也拿下了最佳剧本奖。另外,乔凡娜·梅佐乔尔诺的封后,让东道主意大利多年来首次尝到在家门口拿奖的滋味。

  亚洲电影大获“安慰”

  有评论称亚洲影片在本届电影节上,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胜利”。但只要留心一下亚洲影片所拿到的奖,会发现无一例外的都是安慰性小奖。原本被寄予厚望凭《长恨歌》拿下影后的郑秀文,结果去意大利的收获仅仅是到水城观光游览。与此命运相同的还有韩国导演朴赞郁的《亲切的金子》,尽管此片也进入了竞赛单元,最后只收获了乔万尼新锐电影奖,让原先媒体“设计”的郑秀文李英爱争夺影后成了泡影。另外,临时参加竞赛单元的北野武的《武的》,结果也什么也没捞到。最有分量的安慰大奖——终身成就奖,则颁给了日本导演宫崎俊。

  追加“金狮”起争议

  在组委会开出的获奖名单上,颁给伊莎贝拉·于佩尔的“评委会特别金狮奖”受到了影评界的质疑。据了解,这个奖项的意义是“最佳女演员”与“终身成就奖”的结合,临时增设这个奖是为了对“银幕知性女皇”于佩尔略作补偿。然而,影评界认为这个奖有鸡肋之嫌,毕竟于佩尔曾先后凭借《钢琴女教师》、《八个女人》成为戛纳、柏林影后,而且她正迎来表演生涯的第二个黄金时期,追加一个另类影后的头衔,还不如大方体面地把她捧上影后宝座。

  (记者 周秋含)

  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狮奖:李安《断臂山》

  最佳导演银狮奖:菲利普·加瑞尔《制服恋人》

  评审团特别奖:《玛丽》埃贝尔·费拉拉

  最佳男演员:大卫·斯特雷泽恩《晚安,好运》

  最佳女演员:乔凡娜·梅佐乔尔诺《心中的野兽》

  最佳剧本:乔治·克鲁尼、戈兰特·哈斯洛夫《晚安,好运》

  最佳新人奖:曼诺西·塞瑟《向南方》

  特别金狮奖:伊莎贝尔·于贝尔

  终身成就奖:宫崎骏、斯黛芬妮·桑德雷莉

  最佳短片:台湾影片《小站》

  欧洲艺术交流奖:关锦鹏《长恨歌》

  欧洲艺术奖:李玉《红颜》

  乔万尼新锐电影奖:朴赞郁《亲切的金子》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