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小刚:欲望毁灭一切也创造一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6:05 新华网
  冯小刚:“我不能说这东西是一次实验,一将功成万骨枯,踏着投资人的血迹,掩埋了他们的尸体———我觉得不会,因为目前预售情况还是不错的,我感觉这次也不会差。”
冯小刚:欲望毁灭一切也创造一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拍摄缘起 中国版《哈姆雷特》

  “邱刚建的本子和《哈姆雷特》贴得太紧了,我觉得那么拍意思不大,想重新结构一个故事。”

  新京报:《天下无贼》之后为何会选择拍摄《夜宴》这部影片?

  冯小刚:《天下无贼》试着稍微脱离一点过去的风格,当然还是藕断丝连,骨头连着筋的,但是确实有一些变化,也想看看观众是
否接受这种变化。没想到反而成为了我的作品里面观众人次最多的一部影片。这就燃起了我的一个愿望,就是变化得更大一点。

  正好这时候中军、中磊就给我看了邱刚建写的本子,原来叫《宝剑太子》,实际上是做了一个中国版的《哈姆雷特》。我觉得这想法倒行,但是他贴得太紧了,与《哈姆雷特》如影随形,我觉得那么拍意思不大,应该在有这样一个人物关系的情况下,重新结构一个故事。我就提出改名叫《夜宴》,当时是想自己弄,后来我发现写这种剧本我找不到语感。这时张黎给我推荐了盛和煜。谈了几次我感觉挺对的,他说给他几个月的时间,就开始写《夜宴》的故事。

  虽然这故事也改了很多稿,但确实盛和煜一上手我信心就来了,我觉得他写的味道对,是我想要的那种路子。这时我就开始考虑演员的问题,比如说章子怡,她就与原来的哈姆雷特离开了,因为不可能让她演一个中年妈妈。后来我们就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主创在一块聊的时候,大家反而觉得离开这样一个文本在创作上会更有激情。所以我们就改变了原来的人物关系,让章子怡演一个后妈,她的年龄甚至可以比儿子小……

  影片主题 与“欲望”有关

  “每一个人都是因为欲望才参与到这个事情里的,但不是一开始就要做这件事,而是在不断地膨胀和变化,被这个欲望驱动着,一步步地走向深渊。”

  新京报:对于《夜宴》是否是中国版《哈姆雷特》的问题,你曾经回答《夜宴》是一部关于欲望的电影。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冯小刚:当媒体问我这是不是中国版的《哈姆雷特》时,我总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它确实与复仇有关系,但正如后来我和盛和煜商量的那样———复仇太简单了,那只是哈姆雷特个人的生存与毁灭的选择,我们的故事应该是写每一个人的问题。

  后来我想,这是一部与“欲望”有关的电影:每一个人都是因为欲望才参与到这个事情里的。欲望不是指他一开始就要做这件事,而是说他是在不断地膨胀和变化,是被这个欲望驱动着,一步步地走向深渊的。

  这里最吸引导人的地方就是“罪恶”并不是事先设计好的,而往往是因为人要“自保”。比如皇后,第一步要自保,第二步要保太子,当她发现太子保不住的时候,她就要自己干……这样设计才比较符合人性,才会让每个人在欲望里迷失,让事情变得无法控制,促使事态不断发展和演变。

  新京报:听上去,似乎《夜宴》是带有某种宿命气质的东西在里面。

  冯小刚:我觉得这部电影首先要好看,吸引人,人物要丰满,然后再看我们怎么重新洗这个牌,把“欲望可以毁灭一切同时又能创造一切”的这种形而上的东西表达出来。

  新京报:中西方悲剧的气质其实是有很大差异的,像《哈姆雷特》里就有很强烈的原罪感的东西,这是他们的清教传统决定的,中国悲剧里没有。这些东西在《夜宴》中怎么体现?

  冯小刚:《夜宴》不是要成心去挖掘人性中恶的一面,我觉得这东西特违背我的意愿,我对这种东西有一种本能的反感和排斥,我知道人性中有很多恶的东西,但我也看到人性中很多很善很有光芒的东西。这点认识我们是一致的。如果我们一味地去挖掘人性中恶的东西,肯定有评论家说我们这东西特别肤浅。

  合作班底 各部门高手如云

  “我和主创之间的磨合,其实像是在画一个素描,随着不断接触慢慢变得清晰,大致的镜头我也好像隐约看到了。”

  新京报:为什么会把故事的历史背景选择在五代十国?

  冯小刚:那个时代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儿子把父亲杀了,兄弟残杀,手下大将把主帅干掉了,甚至弟弟娶了哥哥的老婆……五代十国比较像能发生这样一个故事的年代背景。而且那个时代的着装和建筑风格很有特点,美术创作上风格也会容易出彩。

  新京报:与谭盾、叶锦添、袁和平这样的幕后班底合作,与之前的创作有什么不同吗?

  冯小刚:在与叶锦添和谭盾的讨论过程中,这两个人激情四溅,特别有信心。我跟袁和平说,这次你打算给我一点什么新的东西?他对我说他什么东西都拍过,所谓的“新”,其实就是动作能和这部影片贴上,别“两张皮”。我看到他们准备的那些方案也倍觉鼓舞,想,行吧,就试试吧。

  其实不用我担心太多,每个部门都有高手在那儿,你想要什么,这些人瞬间就能给你出仨主意,你就是在做一个判断和选择的工作。

  以前我拍电影的时候基本都是我说了算,大家都按照我的要求去做,最后主创们会对我形成一种依赖性,不用去想了,按照冯小刚的要求去做就完了。这回完全不一样,当我说出我的想法的时候,他们就给我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让我觉得别开生面,由此生发了许多新的想法。当然要把他们的风格拉在一起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和主创之间的磨合,其实像是在画一个素描,随着不断接触慢慢变得清晰,大致的镜头我也好像隐约看到了。

  场景设计 不刻意追求美丽意境

  我一直在不断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形式大于内容,不要空洞,弄成有个很大的壳在虚张声势,内容却苍白不堪一击。

  新京报:《夜宴》如此大的投资,在场景等方面都极尽奢华,未免让人有些担心它会成为另一部《十面埋伏》。

  冯小刚:大殿搭建了一个长180米,宽60米,高20米的景,北影厂最大的棚只够我们搭的景的十分之一。

  但是这个场景是全片最重要的一个场景,得有那个气势。竹海那里,我们又搭建了一个艺馆,这主要是因为太子就是一个艺术家,父亲在的时候他没想过治理国家的事,整天和伎人们在一起。你说他懦弱也罢,说他有艺术家气质也罢,他始终沉浸在他的世界里。所以我们把这场戏的场景搭在竹海里,这是有意味的,并不是刻意追求一种什么样的美丽的意境。

  这些都是很大的工作量,但我不希望把这部戏弄得特悬,很做作地去想一些听起来匪夷所思的设计理念,我还是一直都有一种很朴素的感觉的。

  而且我觉得观众也不会上当,因为对于观众来说,场景再华丽,也不及戏剧情节的不断推进———这才是真正吸引他们的地方。所以我很佩服盛和煜,虽然他台词写得很中国化,但他有莎士比亚那种戏剧语言的韵味、短句,偶尔有一个长句,对白并不冗长,话语之中有很多弦外之音,但并不晦涩、单薄。

  新京报:《夜宴》在风格上对你而言是一次颠覆性的改变,选择这么做,是否是否下了很大决心?

  冯小刚:在筹备的过程中我也的确一直在犹豫,这三四个月除了磨剧本,大部分时间都在讨论美术造型上的问题,我一直在不断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形式大于内容,不要空洞,弄成有个很大的壳在虚张声势,内容却苍白不堪一击。我有这种担心的时候,就会再翻剧本看,然后又觉得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盛和煜已经把它做实了。就在这样一个心情里犹豫吧。

  制作规模 想尝试大制作

  “老按一种方式拍不过瘾,哪怕这回败得特惨,也是一种感受,然后自己觉得,哦,您还真不是什么都行”

  新京报:最近几年大制作成了一股风潮,冯小刚放下贺岁片不拍,也来做这件事,可能很多人心里的感觉会很复杂。是不是大制作就一定是好片子?

  冯小刚:我不想等我老得动不了的时候,我一直想拍的东西始终都没拍。我觉得拍电影是为自己和别人都带来快乐的事,老按一种方式拍总觉得不过瘾,不能说为了保持一种什么东西,就不做自己想做的事了。其实我从功力的角度说,那种方式也并不保险。就好比你娶一漂亮媳妇,天天看也会没有感觉了。现在我熟悉的人都问我:“你能把这片子拍成什么样啊?”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但我每天都在想,每天都会想出一点儿,想一点儿就给盛和煜打电话。

  后来盛和煜都不敢接我电话了,我的想法太层出不穷了……我喜欢一开始就想得清清楚楚了,恨不得在写剧本时就已经把电影剪一遍了。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万一失败……

  冯小刚:它有吸引你去做的诱惑。其实包括徐帆等好多朋友都问我:“干嘛非拍这么一个啊?”她的意思是希望我什么都不拍,歇着。我说歇着有什么意思啊,当然我今天就是真歇了也行———反正我在票房上也没败过。但是为了这个就放弃我喜爱的事业,总还是舍不得。哪怕这回败得特惨,也是一种感受,然后自己觉得,哦,您还真不是什么都行(笑)。

  新京报:2000万美元的投资,你打算最后怎样向投资人交待?

  冯小刚:我觉得还是那句话,拍电影是让我特快乐的一件事,当然我不能说这东西是一次实验,一将功成万骨枯,踏着投资人的血迹,掩埋了他们的尸体———我觉得不会,因为目前预售情况还是不错的,我感觉这次也不会差。但是我不能靠预售情况来给这部影片打分,电影最终都要和观众见面。(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