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常铁钧独辟蹊径“老戏新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09 黑龙江日报

  10日,记者第一次见到常铁钧,便直说,不太了解他,有关他的一些事情都是从互联网上查知的。他笑着说:“我喜欢这样率直的年轻人,说实话。”忙着从包里拿出一张名片,双手递给记者,记者礼貌相接。记者看到这张名片上“占地”最大的便是常铁钧的自画像———线条简洁地勾勒出头部侧面,而连接身子的却是一个图案精美的青花瓷瓶。常铁钧说这是自己收藏瓷器中的极品,甚为喜爱。谈起收藏古代瓷器,常铁钧的话匣子便唰的一下子打开了。

  同行封他得了“爱瓷病”

  常铁钧说,自己收藏瓷器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了,自家的几个房间内,几乎都摆满了收藏的各种瓷器。“其实收藏瓷器,也是和画漫画有关,我从很多瓷器中获得了创作灵感”。常铁钧认为古代瓷器的图案、酝染、人物造型等都非常精美,独特韵味是现在瓷器所无法比拟的,每件古瓷都可以说是一件极佳的艺术品,而从此痴迷于瓷器中。有时候在北京故宫看里面的各种瓷器,一呆就是一天。在《光明日报》做漫画编辑时,因公到每个城市出差,他都习惯到这个城市的博物馆、古玩市场走上一遭,寻觅喜爱的古代瓷器。“往往是有所收获,有时候收获还不少呢。”常铁钧惬意地笑着说。

  常铁钧家离北京有名的古玩市场“潘家园”近,他是那里的常客,有一次为淘到一个喜爱的古代瓷器,凌晨2点钟,常铁钧就提着灯笼逛起古玩市场来了。“晚了怕让人买走,收藏也跟玩股票差不多,要眼疾手快,不能优柔寡断。”

  常铁钧对瓷器的收藏已到了非常人所企及的境地,通过眼睛就能“断代”,认别真伪。瓷器在漫画上也给他带来了很多素材,丰富了他漫画创作生活。他一直认为,一个小小的瓷器,所含的文化内容非常宽泛,有文化的、艺术的、历史的。每当闲暇之余,他就在藏品中认真审视思考,每次都能有新发现,这些新发现能恰到好处地运用到自己的漫画创作之中。

  俗话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常铁钧在漫画上的艺术感觉,已与他所收藏的那些宝贝瓷器融为一体了,漫画界朋友给他诊断为“爱瓷病”。对瓷器的癖好,让他对漫画的深情加深,更让一幅幅生动的漫画不断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在画中品味着生活的“酸甜苦辣”。京剧成为他的最爱

  初次见面,记者直言,感觉常铁钧的眉宇,如果在京剧角色中,最适合的应该是“铜锤花脸”。“直觉告诉我,您有这种气质。”常铁钧说,我这眉毛高挑、细眼大鼻,与花脸轮廓相似,也真心喜欢京剧。“京剧是我的最爱。”

  常铁钧的父亲是天津资深的京剧名票,从小受到家庭的影响和熏陶,养成了对京剧的痴迷习惯,而且真下功夫学唱并登台演出过好几出“铜锤花脸”,如《打龙袍》、《二进宫》、《赤桑镇》等。

  常铁钧说,京剧中的很多人物、片断,都成为画漫画的素材。借戏曲人物或者情节作为漫画构思的一种因素或手段,更重要的是它必须具有漫画明确的现实针对性,具有漫画所特有的奇巧性、评议性和幽默感。古人云“君子者,善假于物也。”常铁钧借助京剧创作了大量的漫画作品,还开辟了以戏剧为主题的“老戏新画”专栏,颇有影响,其中,《爹爹这河下生意不做也罢!》1992年被炎黄纪念馆收藏。他画的漫画《贵妃醉酒》、《哭不倒的“长城”》等,极具讽刺意味。1993年,常铁钧一组四幅的“老戏新画”漫画,获得中国漫画界最高奖项———“中国漫画金猴奖”。

  常铁钧说,自己的所有爱好,都围绕着漫画这个轴心转,开辟的“老戏新画”,也是将古人与今人,老戏的情节与现代社会现实交织一体,相映成趣。独辟蹊径的“老戏新画”,作为自己漫画创作的主攻方向,苦心探求20余载仍不会放弃。“作为一名漫画家,善于走别人和自己都没有走的路子,作品才能更有活力。”保持善良的心

  对于今年65岁的常铁钧来说,现在社会里所发生的一切新事物,他都能冷静看待,“一夜情”、“艾滋病”、“农民工”等,他认为,在这个改革时期,是大浪淘沙,陈渣泛起。无论何时,都要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善良的做人原则,热情对待生活。

  常铁钧是新闻老前辈,从事漫画已有几十年的时间,经历了风风雨雨,耿直的性格未曾改变。他说,自己很多朋友在文革期间受到迫害,在那个特殊的时代里,他给予了他们的极大关心关照,而当这些朋友当了大官之后,他就“敬而远之”。“我不想让人家说我是‘攀高结贵’,我只想过自己最真实的生活,只想保持一颗善良的心。”

  常铁钧说自己的脾气不好,喜怒笑冷溢于言表,喜欢直来直去,每当看到通讯员画出优秀作品,都及时鼓励,从不论资排辈,遇到困难尽最大力量帮助他们,与人为善,让他和很多通讯员成为了密友。从事新闻工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通讯员,这些通讯员中有的已经成为了“大家”。他说,报纸必须拥有一批优秀通讯员,广纳素材,这张报纸才能有生命力。

  说起家常来,常铁钧说,他和夫人无论遇到怎样的生活困难,都能携手热情地对待生活,对待困难倒成为了一种乐趣,两人从中更是炼就了一种默契。

  夫人常是他的第一个读者,他的很多画都是夫人提出意见后修改的。“虽不能说漫画里含她的一份功劳,但起码含有她的一份心血和智慧,我很感谢她。”

  常铁钧说,从工作岗位退下来,比上班时更忙了。本着“好为人师不如好为人徒”这个原则,他说,有很多东西要重新学,有很多书要读,这样一来,退休生活就更充实了。(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