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丽上海》大赚观众眼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30 深圳晚报

  由彭小莲执导,王祖贤、郑振瑶、顾美华、冯远征等人主演的电影《美丽上海》将于15日在深圳全面上映。该片是第五代导演彭小莲继《假装没感觉》后执导的“上海三部曲”的第二部,曾在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获得最佳女主角奖。2004年,在银川举行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该片又荣获“金鸡奖”最佳故事片。由于没能赶上去年的“中秋亲情档”,特意推迟到今年中秋档上映。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搁置近一年半的国产影片《美丽上海》明日终于要在深圳新南国影城和嘉禾影城上映了。这部讲述上海一个大户人家——康家的遗孀和她的4位子女各自生活状态的故事,大赚观众眼泪。昨天,该片在嘉禾影城试片,影片结束后,不少女记者手里的纸巾都被眼泪浸湿了。

  《美丽上海》堪称“美丽”。这一美丽不在于对十里洋场的格式化怀旧,也不在于对“文革”之痛的简单批判,更不在于对繁华都市的表面描写,影片流露出的是那种与上海历史同步,并有着刻骨铭心的真情实感,淡淡的,又让人回味无穷。

  《美丽上海》凭啥让人流泪?王祖贤的表演有很大的功劳。影片中,王祖贤是位在美国打拼的电脑工程师,在妈妈病危时回到上海。妈妈是位知识分子,爸爸在“文革”中被整死,妈妈在家庭遭遇洗劫后,给4位子女每一个人都留下一份纪念品。给王祖贤的,是她在小学二年级时写下的要和资本家爸爸脱离关系走上革命道路的决心书,这让王祖贤的内心受到了巨大震动。此处,王祖贤的表演触动了每一个观众的心。那封决心书,是在同学往她脸上吐口水、老师威逼她的情况下写的。此时的王祖贤抑制不了内心的悲痛,她痛苦地在妈妈面前抽泣着,让全场观众跟着她一起流眼泪。王祖贤在该片中的表演具有突破性。

  剧情

  这是一部描述上海没落贵族家庭生活的电影。

  母亲和父亲真诚相爱,在上个世纪20年代法租界豪华富丽的别墅里过着优越的生活。

  “文革”使父亲蒙冤而死,也使这个贵族家庭的4个孩子从此走上了完全不同的生活道路。

  大哥良浩,因家庭问题,大学毕业后被送到西北,完全被生活的磨难改变了。二姐静雯,高中毕业后被发配去了贵州农村插队,不幸的婚姻给她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三弟阿荣从事着律师职业,但是,金钱的充裕并没有给他带来幸福的家庭生活。小妹,“文革”结束时去了美国。但是根深蒂固的中国文化情结,始终让她有一份不安全感。

  分散在各地的儿女们,因为母亲的病情,纷纷回到已经破败的家中。昔日的恩恩怨怨又重新浮现在眼前。

  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