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人正视韩剧“入侵” 不该“恐韩”该自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43 新华网

  正当《大长今》在湖南卫视热播之时,围绕《大长今》以及韩剧的争论也越来越多。早在今年6月举行的“2005年度电视剧题材市场研讨会”中,就有部分电视圈大腕指责韩剧的“大举入侵”占领了本该属于国产影视作品的市场。

  同时也有业界人士宣称:竞争才能出精品。众说纷纭中,普通老百姓还是对《大长今》投入了极高的热情,虽在晚间10时播出,但是《大长今》的收视率却相当不俗。

  观众声音:为什么爱看《大长今》

  记者在长沙、武汉等地采访时发现,《大长今》不但小孩和年轻人爱看,许多中老年观众也对其中的情节痴迷。虽然剧集延续到晚上12时左右,但仍然有很多观众守候观看。

  观众林小姐告诉记者,看了《大长今》,她十分感动,一是长今坎坷曲折的命运和人生经历,二是她和男主角闵政浩的爱情。不光如此,其他角色也演得活灵活现,例如胆小怯弱的连生、工于心计的提调尚宫、利欲熏心的崔尚宫等,将全剧的故事演绎得非常丰满。更难得的是,剧中所表现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对现代人很有启迪。

  老年观众顾先生虽并没有完整收看过《大长今》,但他仍然认为,有这么多人喜欢看,就说明它有成功的方面。而许多国产的电视剧虽然说动辄大制作,却有很多“赶工”和不严谨的细节,比如《汉武大帝》中受过“宫刑”的司马迁居然长着胡子。顾先生说,国产电视剧应该学习韩剧中好的方面,而不是一味地批驳别人,而忽视了自身的改进。

  业内人士:竞争才能出精品

  一家影视公司的总经理曾放言:《大长今》不过如此,不但故事老套,而且制作非常粗糙,根本无法和《汉武大帝》之类的大制作相提并论。

  持相反意见的国内电视人张国立认为:“中国电影、电视剧、戏剧越来越缺乏感动的元素,全在讲商业运作、情节和画面的漂亮,而它们是空洞的。人家韩剧倒是开始踏踏实实讲一个故事,讲人情,讲礼义廉耻,等人家的收视率‘嗖嗖’上去的时候,大家全傻眼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影视人更是直言,《大长今》等韩剧来得正是时候,可以更好地刺激我们的电视剧市场。他说,近年来,韩国电视剧、电影和卡通动画的制作水平飞速提高,也涌现出了许多新锐人才。反观国内市场,仍然是一批老面孔在打天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国内电视剧制作水平的滞后。

  “只有竞争了,国内的影视人们才会感到压力。坐吃山空,守着市场是永远也出不了好东西的,只有竞争才能诞生精品。”(明星)(来源:沈阳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