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KTV诉讼第一案”华纳唱片告赢加州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4:39 南方网

  南方日报记者/李静睿 通讯员/邬耀广 陈觉为

  南方网讯 广州“KTV诉讼风暴”第一案判决 华纳唱片告赢加州红,一审获赔3.3万元

  广受关注的华纳唱片公司状告广州越秀区加州红娱乐俱乐部侵犯著作权一案,近日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加州红应立即停止对华纳唱片享有著作权的《808》、《
说清楚》、《交换温柔》3首MTV作品放映权的侵害,并赔偿华纳唱片3.3万元。

  MTV享有著作权

  去年1月13日,广东省公证处公证人员会同华纳方面的公证申请人,前往加州红卡拉OK俱乐部,对郑秀文演唱的《808》、《说清楚》、《交换温柔》等曲目进行点播,华纳方面用数码摄像机对播放过程进行摄像,然后刻录光盘一张。去年11月7日,这张光盘作为重要证据在案件的一审庭审现场播放。

  华纳唱片同时向法庭提交了2002年在香港发行的正版VCD,其代理律师指出,该VCD光盘上明确注明了华纳公司对光盘收录的作品拥有著作权。另外华纳公司表示,国际唱片业协会亚洲办事处的代表人也出具了申明书,证明华纳公司拥有该光盘的著作权。

  加州红确认在自己的经营场所里播放了上述VCD,但声称唱片公司制作的MTV是属于录音录像“制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唱片公司对录音录像制品只拥有法定的4项权利,即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并不享有著作权。

  广州中院审理后则认为,MTV作品凝聚了导演、摄影、录音、剪辑、合成等工作人员的创造性劳动,区别于根据现场表演等机械录制形成的不具有独创性的影像,属于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因此依法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

  赔偿金额不大

  华纳唱片在起诉时,对每首MTV提出了10万元的索赔金,加上其他费用,虽然打赢了官司,但最后获赔的数额却与华纳的期望有较大差距。

  广州中院认为,华纳方面提出的每首MTV作品10万元的商业性优先使用的收费标准,适用于香港地区经济、文化发展水平,而不适用大陆地区,因此不支持其总共赔偿30万元人民币的请求。

  在综合考虑加州红对涉案MTV作品的使用方式、经营场所位置、经营规模、侵权的主观过错程度、侵权的持续时间、涉案MTV作品的制作成本和流行程度以及广州经济、文化发展状况等因素,法院认为以总共赔偿3000元人民币为宜。同时华纳方面为案件支付的3万元费用,也由加州红承担。但华纳方面提出加州红需赔礼道歉的请求未得到法院支持。

  新闻链接 唱片业维权风暴席卷全国

  作为唱片业维权先锋,华纳唱片近两年四处出击,KTV、网络下载、盗版光盘等均是其掀起“诉讼风暴”的目标,从目前各地的诉讼进展来看,华纳取得完胜。毫无疑问,“入世”后的中国,一切游戏均得按照国际惯例来操作,而在知识产权不断得到更多尊重的接轨过程中,国内的某些行业必然遭遇阵痛。

  天津:2004年12月23日,华纳唱片公司诉天麟娱乐公司侵权案在天津市一中院作出判决,法院认定涉案MTV曲目属于“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华纳唱片公司依法享有放映权,天麟公司应立即停止侵权,并支付5000元赔偿金。

  上海:2004年5月,依据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上海榕树下网站的网络音乐传播行为被正式定义为侵权,该网站要向华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支付1.5万元赔偿款并道歉。

  北京: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2003年12月5日判决:唐人街餐饮娱乐有限公司未经华纳唱片许可不得放映涉诉的3首MTV作品,并赔偿华纳唱片经济损失2.3万元和因诉讼而支出的合理费用1.5万元。唐人街对一审判决不服,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004年3月16日开庭审理了此案,并于2004年4月28日出具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二审终审判决。

  杭州:2004年,华纳唱片告杭州酷比龙文化娱乐有限公司侵犯其制作的《你爱我爱不起》和《实不相瞒》两首MTV作品的著作权。今年5月,浙江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酷比龙立即停止对华纳唱片著作权的侵权行为,并赔偿华纳唱片2万元人民币以及诉讼支出的合理费用1.5万元,共计3.5万元。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