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假伪专家吃钱 民间鉴宝陷阱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6:0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昨日22:30讯记者肖姗姗下周三,本报“成都宝藏”的专家公开鉴宝活动将再次拉开帷幕。虽然离上次活动只有一个月,但无数收藏爱好者已多次热情地打进电话询问专家鉴宝时间。但有的爱好者因为急需将宝贝身价弄个清楚,就拿到文物市场找到自称是行家的人鉴定,结果钱也花了,回头却又被专家告知:“这明明是赝品嘛!”民间鉴宝陷阱多多,这是记者针对以上现象采访本栏目资深专家时,得到的忠告。“古玩行当的奸诈由来已久,自民国以来,古玩行业就存在两种奸诈,或把假的说成真

  的,或把真的说成假的!”

  故意颠倒真假只为骗钱

  记者在送仙桥古玩市场遇见不少人前来询问哪里可以鉴宝。本报“成都宝藏”鉴宝专家团的一位资深专家透露:“这市场上的确有人能辨真伪,但是他们往往不能做到实话实说,明明是真品,他们却说不值钱,赝品却又吹上了天。”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专家坦言:“真的说成假的,很有可能是想将藏家的宝贝低价购进,占为己有;而将假的吹成真的,则是因为想赚取其中的鉴定费。”据悉,一般行家鉴定都会收取估价的5%-10%,甚至20%,所以有的人故意将价估高,牟取暴利。“有鉴定资格的单位一般都不估价,只会告诉藏家这件东西有没有收藏价值,而且收取的鉴定费也很低,几十元钱,而且不会出具鉴定书。”

  国内缺少权威鉴定机构

  那这样的行为没有机构能监督与约束吗?对此,专家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存在也不是一天两天,应该算是古玩市场的顽疾,一直得不到根治,就是因为这个行业缺乏统一的鉴定标准和制度。”

  专家告诉记者,长久以来,都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权威鉴定机构,所谓的“行家”,都比较杂,“在国外,鉴定行业都有系统、分门归类的专业公司。但我们的文物鉴定工作却无标准可依,在行业资格的管理上也没有明确规定,为人鉴定容易得很。”

  考核过关才有资格鉴定

  那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为藏家鉴宝呢?

  专家告诉记者:“国家文物局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文物鉴定资格考核,通过这个考核的就有资格为人鉴定。据悉,这个考核的难度非常大,一般每年只有寥寥几人取得资格证。 “所以平时市面上那些所谓的收藏大家、鉴赏专家很有可能是根本没有这个资格证的。特别提醒

  “成都宝藏”热线电话028-86968758,星期一至星期五8:00-10:00继续为你开通。如果你家藏一物,却不知是真是假;如果你家有宝物,却不知价值几何,请拨打热线,参与我们下一期专家鉴宝活动。你也可以拨打13882088761,中国西部艺术网专家鉴宝团的发言人陈丹小姐将为你答疑解惑。如果你有任何疑问,还可以发送邮件cd-baozang@sina.com,我们将在每周的“成都宝藏”专栏中给你最完满的答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