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孙路阳——让评剧花脸满身“景派”味儿(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1:16 北京娱乐信报
  采访孙路阳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面对记者,这个30岁出头的小伙子腼腆得就像个“闺秀”,特别不爱说话。采访中,他只说了一句让记者印象深刻的话:“我适合唱评剧。”为什么适合?孙路阳自己也没说清。9月份的每个周末都有孙路阳演的大戏,他的同事说,孙路阳挺在乎这个月的,努着劲地要在台上“表现”自己,为了让嗓子状态更好,连酒都戒了。
孙路阳——让评剧花脸满身“景派”味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孙路阳演《钟离剑》饰钟离泉

  重新排出《三勘蝴蝶梦》

  记者(以下简称记):9月份是你的个人演出月吗?

  孙路阳(以下简称孙):不是专
门给我个人安排的演出月,但是比较巧,刚好9月份每个周末的戏我都是主要演员,我在这个月里要演4出大戏,所以也可以说是我的“演出月”。

  记:具体是怎么安排的演出?

  孙:9月3日演的是《包公三勘蝴蝶梦》;9月10日演的是中国评剧院今年恢复的现代戏《向阳商店》;9月18日演的是新编古装戏《钟离剑》;9月25日演新编现代戏《任长霞》。

  记:新恢复的《包公三勘蝴蝶梦》里有什么变动吗?

  孙:有。这出戏原是上世纪50年代根据关汉卿的剧作改编的,70年代李惟铨他们也演过,但那之后就再也没有演出过了。这次恢复之后,和过去演的有很大的不同,唱腔、念白都变了,最后一场还给我新增加了一大段7分半钟的反调唱腔。

  记:剧情有些什么改变吗?

  孙:有些变化,讲的是:有家姓王的平民,家里有3个孩子。这姓王的在路上被骑着马在街市上狂奔的国舅爷撞了,反被国舅爷活活打死。3个孩子去找国舅爷评理时,有个孩子在气愤中推了国舅爷一把,国舅爷一抡鞭子马受了惊,国舅爷掉下马来脑袋撞在石头上死了。3个孩子被抓起来要问斩,他们的母亲找到包公诉冤。包拯很为难,说干脆让你的一个孩子抵命吧。王氏就想让她最小的儿子去抵命,包拯很生气,说你太狠了,这最小的孩子什么都不懂,肯定不是你亲生的。王氏说其实这最小的才是我亲生的,两个大点的孩子是她丈夫与前妻生的。如果我让那两个孩子中的一个去抵命,我对不起我的丈夫。包拯很感动,于是用死囚犯顶替孩子上了法场。戏里包公的第一个梦是在一开场,他梦见三只小蝴蝶在一起,非常祥和的景象。第二个梦是王氏找包公申冤后,他梦见一只小蝴蝶在呼救,他救出了小蝴蝶。第三个梦是包公得知王氏交出的是自己的亲生孩子后,他梦见三只蝴蝶全都不见了,他被惊醒了。

  记:这次是这出戏恢复之后的首演吧?

  孙:对。现在只是粗排,我们打算再好好磨磨这出戏,成为我们常演的剧目。

  两岁就会唱全出《铫期》

  记:你是怎么走上评剧这条路的?

  孙:我两三岁时就会唱全出《铫期》了。那时候家里的“电匣子”里天天都放的是评剧,也许是耳濡目染,而且这方面有点天赋吧,所以我妈说,我刚会说话的时候就会唱评剧了。我爷爷奶奶都是从商的,特别不愿意我去学唱戏。我奶奶就说,只要你不去学唱戏,我就送你一辆汽车;我父母也说要学也去学京剧,别去学评剧。可我对评剧非常热衷,没受奶奶的诱惑,也没听父母的。

  记:家里这么反对,你是怎么学成评剧的?

  孙:我在学校里经常哼评剧,老师也都知道我特喜欢评剧。我上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沈阳评剧院去我们学校招生,班主任老师就把我叫到办公室推荐给来招生的老师。来招生的雷老师听说我会唱评剧,就马上叫我唱一段,听完以后又马上带去评剧院,我就跟着去了。我还记得那天下着雨,雷老师给了我一毛钱,让我坐公交车去,他和其他老师骑自行车到车站去接我。到了沈阳评剧院,就把我带进了一间大屋子里,屋里坐了一圈老师。他们就让我唱,我唱完一位老师就说,“孩子,交一块钱报名费来学评剧吧。”我说我没有钱,那位老师就掏出一块钱替我交了报名费。我回到家以后,跟家里人一说,奶奶特别不愿意,根本不允许我去。后来招生的老师先后去了我们家七趟,做我奶奶的工作,告诉她现在已经是新社会了,评剧演员不像过去那么地位低了,而且毕业以后直接安排工作,我们家里人才总算松了口,让我去考试。

  以为没考上一头撞在树上

  记:当时考的成绩怎么样?

  孙:当时在沈阳报名的学生有2000多人,一共考了五回。我当时觉得肯定能考上,一点压力都没有。有一天录取通知书来了,我妈妈逗我,说人家来信了,你没考上,当时我特别难过,一个人跑到院子里不说话。我们家院子中间有一棵大树,我特别生气地一头撞在树上,我妈心疼地说,“孩子,你对自己怎么这么没自信,我是逗你玩的。”赶快把录取通知书给了我,我这才高兴地一下子跳了起来。

  记:在戏校里成绩怎么样?

  孙:当时我的启蒙老师赵荣鸣教给我的第一出戏就是《铡美案》。那时候我算是科里红,在沈阳也小有名气,大家都叫我小老包。但是因为我年龄最小,个子又矮,老师们都很担心我长不高了。我15岁那年,辽宁广播电台要给我录音,正赶上我在变声期,一下子声音出不来了,我很痛苦,那段时间只能以表演为主,所以我1997年来北京考了大学。直到20岁我的嗓音才恢复。

  跟着京剧名家景荣庆学戏

  记:你来北京学的也是评剧吗?

  孙:当时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没有地方戏,所以我上的是艺术教育系,学的是京剧。当时我一直非常崇拜景荣庆老师,一心想拜他为师。

  记;景老师是京剧演员,他收你了吗?

  孙:那时候教我身段的是杨小楼的后人杨长秀老师,他知道我想跟景老师学戏,就说要为我搭桥。第一次去景老师家,刚好是中午1点半,杨老师一看表说,“咱们在门口等一会儿吧,景老师这会儿正在休息,别打搅了他。”我们就在楼道里等了半个小时。当时我心想,连杨老师都这么尊重景老师呀,顿时对景老师产生了更强烈的崇敬之情。所以一直到现在,我只要是去景老师家学戏到早了,一定在院子里等着。当时景老师并不是很乐意,因为他是京剧演员,怕自己教不好评剧演员。后来景老师被我的诚意打动了,就让我表演了一段。看完我演的那段,他说我腰上没劲,但工架还可以,最后还是破例收了我这个学生,让我多练练基本功,还教了我一出《将相和》。

  演《将相和》让老师多喝了二两

  记:后来你跟着景老师学得怎么样?

  孙:《将相和》我学得非常用心。那时候学校要进行汇报演出,有意思的是我们班一共就5个演员,每人一个剧种,所以连一出戏都凑不出来。幸好当时学校又招了新一届的同学,找了4个女生来给我演龙套。我是个非常注重自己发型的人,但是那次演出前一天,我把头给剃光了,当时景老师见我剃了个光头特别吃惊。晚上演出结束后他就乐了,他说你肯定是没有演到最好的状态,不过不错了。后来师母告诉我,景老师从来不表扬自己的学生,害怕学生骄傲,但是那天看完演出后,老师高兴得多喝了二两酒。

  设计剑舞吵恼老师家邻居

  记:你最感激的老师是景老师吗?

  孙:是。我从来没有请景老师吃过一顿饭,他却请我吃过好几次。那时候我提出想拜他为师,景老师拒绝了,说:“你拜师还得请客吃饭,得花多少钱呀。我教你,也承认你这个学生就够了。我当初就没有拜过我的老师,我的老师也是这么跟我说的。”

  记:后来你排评剧请景老师帮过你吗?

  孙:我这次演的《钟离剑》里的舞剑就是景老师帮我安排的。因为春秋战国时期的剑比较大,如果像舞普通剑那样会很不好看。景老师和我的师哥们就帮我出主意、设计动作。那么热的天,老师累得满头大汗,有时候排练起来一投入就会忘形地跺脚,害得景老师楼下邻居提了好几次意见。这出戏排出来以后,很多观众都很喜欢这段舞剑表演,连连称赞。

  记:这出戏还有什么改动吗?

  孙:这次是由齐建波改编、导演的,全剧中有12段唱腔保留了原貌,有12段唱腔则进行了重新创作加工。此次复排不再用40多年前传统的一桌二椅方式,在舞美和音乐方面都进行了很多创新,并借鉴古装电视剧的方法,用粘胡须来替代以往老生挂的髯口。不但唱腔有许多是重新创作的,念白也改为吟诵式,而不是传统的韵白,既贴近了生活,又很有诗剧的韵味。

  信报记者唐雪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