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独木关》23年后重登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1:2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在纪念武生艺术家李万春诞生95周年、逝世20周年的专场演出中,李万春的弟子韩增祥献上了师父23年前亲授给他的《独木关》。

  《独木关》是前辈武生名宿黄月山的代表作,演的是李世民东征,薛仁贵多次被上司张士贵冒功,抑郁病倒。张士贵兵至独木关,被守将安殿宝所败,其子、婿均被俘,只得去求薛仁贵。薛带病出战,枪挑安殿宝。1982年,李万春恢复演出后曾在北京吉祥戏院登出连
演两场该剧的广告,戏票被一抢而空。不想头场演出后就有人说这出戏有问题,结果第二场只得改演《武松》。第二场演出时,从各地赶来观摩学习的演员和戏迷们,见换了戏码都大失所望。自那以后,李万春一直到去世都没再演过这出戏。

  为纪念师父,更为使这出戏不至失传,在韩增祥的提议下,重排了这出戏,并邀请也曾受教于李万春的武净贾士铭扮演安殿宝,请北京风雷

京剧团助演,请专家来为他们把关。9月11日,该剧时隔23年终得以再现于北京市工人俱乐部的舞台上。

  这出戏中的薛仁贵因为脸上、身上的戏都很复杂,要想演得恰到好处很不容易,曾被京剧界人士称为“费力不讨好”的戏。但要真演出水平,观众则会大感享受。该剧的难点主要在于对薛仁贵的表演必须是多侧面的,他虽受惊病倒,但又不得不抱病应敌。扮演薛仁贵的演员必须从念白的声调、面部的表情、形体的动作等方面都表现出人物的病态,还要表现出他在不同情况下的情感和内心变化,以及他高超的武艺和神勇。有哪方面表演得不到位,都会让观众觉得不可信,收不到应有的艺术效果。可喜的是,韩增祥的这次演出,表现得都很到位,演出效果极佳,观众不时叫好,使这出戏23年后重新复活。(周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