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征文:电影与相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2:54 燕赵都市报

  吕保军(河北省邯郸市)

  1986年我15岁,正上初二。这天晚上,村里要放电影,这种露天电影,一个月只放一两回。吃罢晚饭,我刚想往外跑,娘拦住我说:“媒人安排你们今晚见面哩!”我一听就急了:“偏偏今晚上放电影了要见面,我不去。”娘责备道:“傻吧你,是看电影重要,还是相媳妇重要?”娘又把预备好的二百元钱塞给我作为给女方的见面礼。不久媒人来了,领着
我往她家里走。走进她家,她娘迎出来说:“先进屋吧,已经去电影底下叫去啦!”这时,电影已经开始了,隐约可听见影片人物的对白和隆隆的枪炮声。正焦躁不安的时候,门帘“啪嗒”一声响,她进来了。我两眼一眨不眨地盯着她看。她只用眼角瞄了我一下,就不敢抬头了。还没说上三句话,她站起来往外就走,我正疑惑着,媒人从我手里拿过“订金”递给她,她却扭着身子往外跑,撂下一句:“娘,我去看电影了。”她娘赶紧替她接了过来,说:“这俩孩子,都还嫌羞哩!”媒人见女方接了钱,知道这事成了。一出她家的门,我就朝放电影的地方飞跑而去。

  以后的日子,相亲这件事就渐渐在我心里淡去了。直到高中毕业后,我19岁,开始向往爱情了,脑子里老是浮现“她”的倩影。那时农村还封建得很,订婚男女不兴常见面。幸好有电影,晚上放电影的时候,我努力在人群中寻找她的身影,她总是和几个要好的女伴站在一起。她的一颦一笑都被我牢牢印在脑子里。电影演完了,别人都一路谈论着电影里的精彩片段,只有我不吭声,脑海里回放的全是她的样子。

  结婚以后,说起相亲的往事,妻子说:“见面那天,你两眼直勾勾地盯着我,看得我不敢抬头。”我说:“那你就同意了?你咋不仔细相看相看?”妻子说:“当时一来是羞臊,二来急着去看电影呢!不过后来,我还是看清了。有一回看电影,我和几个姐妹正好站到你的斜对面,她们当中有认识你的,就指给我看,说那个穿红背心的就是你女婿。当时你穿着个红背心,留着小平头,还挺精神的。”没想到她也是趁看电影,偷偷相看了我!

  一晃二十年过去了。如今每次说到电影,总会提起这段相亲经历,我们心里都洋溢着一股甜蜜的温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