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幅画改变一个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5: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名画《南京大屠杀》作者李自健蓉城道幕后

  明天是“九·一八”。昨日,以名画《南京大屠杀》闻名于世的画家李自健来到成都,他更多讲述了《南京大屠杀》的幕后故事。采访中,记者还获知这个画家,因这幅画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善行成就世界名画

  李自健,这个小时候拾煤核、拉过架子车、当过小纤夫的湖南小子,因为《南京大屠杀》而名声大噪。李自健讲述,创作《南京大屠杀》源自一个善行。1991年,他受星云大师之托,画《人性与爱》系列画作。一天,大师和他谈起了自己的身世:12岁那年,他们全家在南京遭遇了骇世惨剧———南京大屠杀。他和母亲侥幸逃脱,母亲带着他,在尸堆里找了十多天,也没能在成千上万具尸体中找到自己的父亲。当年的惨景永世不忘,他在逃难的路上,便出家皈依了佛门。星云大师说:“我这样的见证者还在,日本人就不承认了,那以后我们这代人中没有见证者了,那不就永远也没有人知道历史的真相了?”他希望李自健为他画一幅记忆中的图景。李自健连夜回去,凌晨两三点构思好了草图,把原定的小尺寸改成了巨幅,并不计成本完成了这幅《南京大屠杀》,再现了大师叙述的图景。后来星云大师把这幅震惊世界的画,赠送给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李自健开始在全球巡展,与撰写《南京大屠杀:二战被遗忘的浩劫》的华裔作家张纯如并称为“抗日双侠”,轰动世界。

  遭威胁引强烈反响

  1993年,“李自健画展”在中国台湾引起轰动,其间,

意大利、德国、英国、
澳大利亚
等国外观众都愿邀请李自健去举办画展。李自健毅然选择了一条在世界举办巡展的道路,并将自己的画展更名为“人性与爱”。然而,《南京大屠杀》在日本、荷兰展出时,都受到阻挠,作为一个中国画家,李自健站在正义立场予以反击,此事当即引起世界舆论关注,从此他的画笔引起全球震惊。

  太婆哀哭成背景音乐

  《南京大屠杀》让世界震惊,同时因为此画,也改变了李自健的命运。以前是一个拾煤核的孩子,如今李自健的生活让同行羡慕。他已移居美国,女儿已考入耶鲁大学;妻子出的诗集感动了琼瑶,亲自为其写序。在美国蒙尼维亚山顶,李自健有自己巨大的城堡,城堡中有巨大的画室和展厅,一个电视片专门拍摄了这座建筑的记录片,华人音乐才子谭盾专为之作曲……谭盾在李自健的艺术城堡记录片中,介绍到《南京大屠杀》,并用湖南湘西最乡土原始的人声来配乐,找了6个老太婆,照着当地哭丧的哀哭,把这幅画的气氛渲染得淋漓尽致。

  最后对话张纯如

  明天中秋节恰逢“九·一八”,提起“抗日双侠”中的张纯如,她因受不了长期书写残忍血腥历史自杀了。李自健想起当时和张纯如见面,是在一个签书会上,当他把自己的《南京大屠杀》的画片送到张纯如面前,张纯如惊叹说:“啊!这画我早见过,画得惊心动魄,太感人了。”她说:“谢谢,非常感谢!您走好,一路平安!”没想到这竟是《南京大屠杀》画家和作家的最后对话。

  另悉,明日李自健将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门前,在自己的名画《南京大屠杀》前,和南京市民一起,参加隆重的纪念仪式。

  记者何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