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旭有约:松江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日本西北部有一座松江古城。17世纪初在松木丛生的这一片美丽的土地上,诸侯们建立了雄壮的城堡,又相继构造出以其为中心的城市街道,松江诞生了。作为古代出云文化的发源地,1951年这里被定为国际文化观光都市。

  今年7月中旬,我随中国对外友协访日代表团浏览松江古城,导游是志愿服务的日本朋友松先生。他长得厚厚实实,长长的脸上刻满了树皮般的皱纹,头戴一顶礼帽,身穿一件米
黄色的衣服。我们沿着松柏成荫的甬道缓缓而行,拐弯处一株枝桠纵横的大树就像一个威武的武士拱卫在那里。松先生向我们介绍说,松江城为松江开府始祖堀尾吉晴公于公元1611年建造,因其屋檐呈优美的飞鸟展翅状,而被称为千鸟城。从最高层的望楼可俯视四周市街,景色迷人。每年春天,樱花盛开时节,这里举办“松江城祭”,赏花的游人络绎不绝,热闹非常。

  我们走进松江古城天守阁,换上拖鞋拾级而上。其墙壁白色部分甚少,大部分被黑而厚的遮雨板覆盖,保留着古代风格。天守阁是附设望楼样式的复合建筑,内部6层,一层有地下室,是存放坚守城池时所用物资的仓库,中间有一口深达24米的水井,可供平时饮用。在二层的四角和东、西、北壁有很宽的口,名曰擂石口,可用落石打击靠近石垣的敌人。楼梯是桐木所制,宽1.6米,厚10公分,使用桐木是为了便于拆装而且防火防蚀。可以想像出当年松江的武士们拼死据守这里,英勇抗击着敌人进攻的情景。

  松先生告诉我,岛根由出云、石见、隐歧三国组成,出云是是古代史的中心,日本

神话多以出云为背景,并且出云以神之乡而著称。松江古城独有特色,特别是松江武士骁勇善战。公元1638年松平直政进城诞生了松江藩,直到明治维新。打倒江户幕府而建立的明治政府,为建设新国家不断改革,这时人才辈出,岛根的哲学家西周、旧津和野藩的森欧外等在新政府中都很活跃。公元1890年生于希腊的英国人小泉八云来到松江中学任英语教师。他对日本
传统文化
有浓厚的兴趣,以松江为背景用华丽优美的英文词句,向世界介绍了日本文化。松先生还引我们饶有兴致地参加了松江城后面的小泉八云故居纪念馆。这里有一处景致,河水潾潾,枫叶青翠,古木幽深。松先生动情地说:“你们看,这里多么像中国的寒山寺!”我们望去,觉得这里真有姑苏城外寒山寺的意境,一般日本人都很喜欢甚至背诵唐代诗人张继《枫桥夜泊》这首诗。

  两天后我们乘船游览松江城护城河,船夫高兴地唱起日本小调,同行的三个香港女孩也喜得手舞足蹈。这里的景致实在太美,一只只白鹭徜徉河中,天鹅结伴而行,丛林深处,一段枯木上,一只野鸭子正与两只小乌龟窃窃私语……

  这时,同行的中日友协交流部副部长关涌用手指着前方,惊喜地说:“你们快看!”我们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在一座古桥上,一个日本中年汉子推着一辆自行车,风尘仆仆,大汗淋漓,手举草帽,笑容可掬,朝我们致敬……

  他就是两天前志愿给我们当松江古城游览导游的松先生,原来他发现我们后,一直骑着自行车跟随着我们。这只小船满载着中日两国人民的情谊,飘啊飘,直挂云帆济沧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