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夜读林清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月夜,读着林清玄的文字。烟一般的名字,水一般的散文,有个灵魂和我在这样的夜里交流,一个透彻的灵魂。

  林清玄是台湾作家,他曾创造了连续三年台湾年度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的佳绩,作品逾百部,在华人阅读圈中赢得了“世纪中最清明的文章,人世间最玄妙的声音”的美誉。我最初是因为被他的《清音五弦》的书名所吸引,随便翻看了几页,一下子就被它打动了。于是
又接连看了他的《淡品人生》和《天心月圆》,又由《情的菩提》到《心的菩提》,本本读来都受益匪浅。就这样,对他由陌生到熟悉到认识到相知。读他的书犹如在进行着一场心灵对话和灵魂的碰撞。一种纯洁的感觉,一种美好的享受。

  林清玄的文章都不长,依次读来,体味着作者诚挚的情感和亲切质朴的语言,随着娓娓的叙述深入他的内心,顺着他看似散淡的思路,感受着他淡泊平和的生活,聆听着他对人生的顿悟。感觉中仿佛在和一个有修养的长者在促膝夜谈,那么宁静平和,那么超脱淡然,让人逐渐达到一种澄明之界。

  一路读来,沉醉其中,竟忘了时间的流逝。喜欢文中那些感人至深的小故事所给人带来的大智大勇的启示:他在《前世与今生》中说:“昨天的我是今天的我的前世,明天的我就是今天的我的来生。我们的前世已经来不及参加了,让他去吧!我们希望有什么样的来生,就把握今天吧!”喜欢他对生活中一人一物、一草一木的独特感悟和深刻见解:他在《玫瑰与刺》中写道:“真正圆满的爱情,是没有任何怨恨的,就像我们爱玫瑰花,也可以承受它的刺,以及偶然的刺伤。”就这样读着想着思考着,不知不觉从喜欢他的文字到喜欢上一个人。喜欢他的睿智和豁达,喜欢他的精致和淡雅。林清玄教给我们的是对世事的宽容豁达,看他的散文是一种享受,是一种身心的放松。

  林清玄作品中更多的是一种乡土情怀,更有一颗向佛的心。他在《美丽的心》中谈到写作目的:“不只是在告诉人关于这人间的美丽,而是在唤起一些沉睡着的美丽的心。”你可以从文中看到一个超脱世俗的纯真世界,佛学通过文字融入了人们的思维,你随处能够体验到禅意,有一种对生命的更高层次的体验,对人生更深刻的领悟。那种辛酸甜美的回忆,告诉人们一个普通得快忘却的道理:心如止水,花儿终究会盛开在我们身旁。

  读他的文字,突然,我觉得眼泪慢慢地从脸上滑落,为了自己已经失去了年少的纯真,失去了激情的青春,为了自己错过了那样淡然的人生而遗憾,而悔恨。许多东西已经无法挽留,像刚过去的那一秒钟!

  温一壶月光,祭奠尘世中离我远去的纯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