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弹在线:马背皇帝的爱恨情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评本地剧:《太祖秘史》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句话曾让多少痴情男女捶胸顿足,呼天抢地。时至今日,倒可以有一解了:“问世间情为何物,收视保证是也”。

  《太祖秘史》是尤小刚秘史系列中的第三部,在中央八套首播时,一举击败正在热播的《圣水湖畔》和《女才男貌》。随后,又将一直在北京地区热播的电视剧《军人机密》甩在身后,成为北京地区的收视冠军。可以说,《太祖秘史》继《孝庄秘史》和《皇太极秘史》后再度掀起了清宫戏的收视高潮,又一次证明了尤氏的秘史法则———“历
史+爱情”的成功。

  这部目前正在南方影视频道播出的电视剧,开宗明义,讲的就是清太祖努尔哈赤与五个女人的故事。尽管其中仍是以努尔哈赤的一生征战和雄才伟略为主线,但他和五个女人纠缠不清的情感故事才是本剧的血和肉,其多姿多彩,绚烂缤纷,真可称得上是爱情种类之完全手册。

  《太祖秘史》的爱恨情愁,金戈铁马,让努尔哈赤这马背上的皇帝变得丰满。故事的充沛和曲折让它有现今古装剧中难得一见的快节奏。尤小刚曾放言:“从第一集到最后一集,全是干货,没有一句废话,没有一集用于渲染的过场戏。”有没有一句废话见仁见智,但节奏的明快却是它抢夺收视的重要法宝。该剧有多条线索交错进行,时而各自发展,时而又激烈相交。从第一到第三集中,就有诸多故事同时展开。有努尔哈赤因隐瞒身世而被结发妻子逐出家门,同时努尔哈赤的祖父和父亲被人设计害死;那边是落魄失志的努尔哈赤初见叶赫美女东哥,惊为天人;这边却是努尔哈赤失散多年的弟弟四处寻找兄长,偶遇东哥,两人一见钟情……全剧的故事发展也相当迅速,如果想要跳过一两集看后面,剧情就有可能续不上。

  《太祖秘史》与《孝庄秘史》相比,因努尔哈赤这一人物命运本身的恢宏豪壮,更加深刻,更有历史厚重感;与《皇太极秘史》相比,因为多了“性、情”的刻画,少了宫廷争斗的描述,更加感人,更加荡气回肠。据透露,秘史系列之《康熙秘史》和《嘉庆秘史》正在酝酿中,让我们看看尤氏的“历史+爱情”的创作法则还会演绎出怎样的精彩来。(杨清溪)
评弹在线:马背皇帝的爱恨情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太祖秘史》少了宫廷争斗多了情感刻画因而吸引人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