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出国门到底多难 中国音像制品要迈多少道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7:1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赖少芬 陈冀)

  当大量的韩剧西片挤入我国百姓的文化生活时,我国的音像制品也正在突围进入海外市场,目前年出口额已超过1亿元,仍有巨大的贸易逆差需要扭转。有数字统计显示,2003年我国音像制品的进出口金额之比在两年时间里从不到2:1进一步扩大到9:1。

  国家大力鼓励音像制品作为文化产品的排头兵“走出去”,然而,众多音像界人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慨叹:中国音像制品走出国门要迈太多的坎!

  音像制品已成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排头兵

  广东俏佳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音像界大亨”,其发行的5000多个音像节目中,近80%的品种有过出口记录,其武术音像制品在美国等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

  广东杰盛唱片有限公司仅2004年出口国产音像制品590万张,金额高达1620万元。

  在代表全国音像界发展最高水平的广东,像俏佳人、杰盛等一批勇于走出国门的音像企业正在迅速成长壮大。

  近年来,我国音像制品出口快速增长,国产音像制品年出口额已经超过1亿元。而作为全国音像制品流通的重要集散地,自2002年11月起,广东音像城每月音像制品出口额都在150万元以上,国内涌现出一批年出口额超过1000万元的公司。

  音像制品已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排头兵,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销商往往第一时间将新上市的国产音像制品空运至海外,今年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音像制品在大年初三就摆上了美国的货架。

  音像制品“走出去”的路上有多少道“坎”?

  为了实施民族音像“走出去”战略,推进国产音像制品出口,我国近年联合下发了《文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关于促进国产音像制品出口的通知》,要求建立科学有效、方便快捷的出口审核机制,实行出口优惠政策。然而政策与现实存在的距离扯了音像制品走出国门的后腿。

  ——出口退税政策没有落到实处:根据我国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关规定,文化产品出口可按照国家现行税法规定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广州俏佳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海外市场部部长叶潘英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开拓海外市场,近3年来音像制品年出口额均在1500万元以上。但是,由于国家有关部门没有对音像制品出口予以明确的认定,俏佳人公司十年来没拿过一分钱出口退税,这大大增加了公司的运营成本。

  ——通关程序繁琐导致企业成本倍增:广东冲击波影音发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志祥说,音像制品的出口最讲求时效性,往往相差几天的时间,价格和销售量可能就相差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但是海关的检查非常繁琐,经常要耽搁一段时间。该公司曾向美国出口香港电影《老鼠爱上猫》,海关验货就耽搁了8天时间,最后光是这批货的运输费用就比货物本身的价钱还多。

  更为严重的是,正版音像制品的滞留给盗版提供了市场空间。目前正版和盗版音像制品各占海外市场份额的一半,海外客户并不管是正版还是盗版,只要到货就卖。在跟盗版争分夺秒的战斗中,滞留几天的结果可能是正版音像制品失去了整个市场。

  ——走私、盗版国产音像制品侵占部分海外市场: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国内亲友代购后邮寄或快递到国外,非法加工复制成盗版制品,私下非法兜售。在东南亚的泰国、越南等地,盗版问题最为突出,出口到当地的音像制品基本上都有盗版品种出现。

  最近两年,为牟取暴利,甚至出现了批量走私国产音像制品成品的趋势。从广东通过大型集装箱走私运抵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秘鲁等地的音像制品数量很大,极大地冲击了国产音像制品在当地的发行销售能力。

  音像制品“走出去”亟待服务保障体系

  在一些发达国家,文化产品尤其是音像产品在对外贸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美国包括影视、音像制品在内的视听产品的出口已超过航天工业而跃居首位,每年出口高达800亿美元。

  与这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音像制品离真正“走出去”还有一段距离。为推动我国音像制品“走出去”,广东省音像城总经理李绍权等众多音像企业强烈呼吁,我国应积极建立一整套音像制品服务保障体系。

  音像制品出口涉及文化、外贸、海关、外汇等多个管理部门,音像企业呼吁,由文化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成立“推进音像制品出口工作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就音像制品出口的有关问题进行磋商和协调,沟通出口信息,畅通出口环节,加强对音像制品出口的统一领导、协调、指导和监督。

  进出口退税直接影响音像企业海外业务的发展,李绍权认为,我国应在音像制品出口退税方面予以明确认定,并建立绿色通道,仿效别国已取得的成功经验,从工商、税收、海关、商检等方面,尽快制定出具体的扶助、优惠政策,推动国产音像制品出口再上一个新台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