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国:逼出来的节能社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20:55 新民周刊

  撰稿/要英

  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大宇汽车公司被美国通用公司控股而成为通用大宇公司,基本决策都要听命于美国总部。但是,在韩国籍董事的坚持下,通用大宇还是保留了玛蒂芝微型车。

  在产业结构和消费行为的类比上,韩国和上海最为相似。对韩国而言,在上个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形成的以重化工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是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资本直接投资向汉城等韩国大中城市转移的结果。

  随着企业制造能力的扩张,韩国资源短缺和依赖外部能源的弱点更加突出,特别是石油消耗在生产和物流过程中的加剧,直接导致了大型制造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明显下降。

  过去在政府政绩目标的指引下,汽车制造企业在扩大产量的同时,也加大了社会政策的游说力度,从各个层面为汽车进入家庭消除壁垒。如今,拥有不到4800万人口的韩国社会,却拥有1600万辆各类私人汽车,韩国社会由此也从节俭型转向了奢侈型。

  2005年以后,

国际油价逐月飙升,对韩国社会产生了新一轮的严峻挑战。由于产业结构调整尚未完成,以及富裕时代特有的“能源消耗依赖”,韩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四大原油进口国。根据韩国中央银行的估计,国际油价每上涨1%,将导致韩国经济增长速度缩水0.02%。

  为减轻日益攀升的国际油价对韩国经济造成的影响,韩国政府首先从约束家庭汽车能耗的角度出发,来削减高油价冲击波。如正在考虑施行补贴措施,以鼓励国内居民减少驾车时间,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根据这项补贴措施,居民将被鼓励自愿在每周至少一个工作日里把汽车留在家中。而积极采取行动加入“节能”运动者,会得到降低汽车购置税的奖励。

  目前,韩国市场销量第一的小排量汽车为大宇汽车公司早在亚洲金融危机前开发的、名叫玛蒂芝的微型车,其排量在0.9左右。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大宇汽车公司被美国通用公司控股而成为通用大宇公司,基本决策都要听命于美国总部。但是,在韩国籍董事的坚持下,通用大宇还是保留了玛蒂芝微型车。这种车的外形有点类似于中国的

奇瑞车,其最高时速在130公里左右,油耗能控制在百公里4升之内,特别受白领女性消费者的欢迎。

  韩国政府对小排量汽车从购置到使用、保养都有优惠政策:例如在汽车特别消费税上,排气量2.0以上的车要交纳总车价10%的费用,0.8至2.0的车交纳5%,不满0.8的车则免交。在车辆登记税上,一般轿车交纳占总车价5%的费用,商用车交纳3%,微型车则免交。在车辆取得税上,微型车是免税的,而其他车辆则需要交纳总车价2%的费用。

  韩国南部的济州岛,人口53万,韩国政府开辟了联系主要景点和主要居住地之间的多条公交线路,每班车的间隔时间通常在5-15分钟之内,乘客只要看看公共汽车站的站牌,就能一目了然地知道下一班车到达的时间,其精确运行和票价都类似于地铁。这样,在济州岛就不需要有较多的

出租车和私家车来完成交通使命,同时,由于公交系统的便利化,也使公众养成了倚重公交的习惯,自然也就最大限度地节约了能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