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描绘心灵的家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22:13 今晚报

  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李永文,在天津画坛特别是在中国人物画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追求,他对自己画风的坚守,使其有了不小的的收获,他曾两次获天津鲁迅文学奖,在港台5次举办个人画展,有大型个人画集面世,有多部美术著作及长篇论文出版。

  李永文虽然一直生活在城市中,可他的画笔描绘的大部分是西北风情。西北高原的雄壮之美,西北人淳朴善良的性格,是他创作的源泉。他常常问自己,为什么总是魂梦牵绕着
西北?在他看来,岁月的长河带走了所有的忧伤,童年的欢乐却长久地留在记忆中。那种远离尘嚣的生活,不仅是他心灵深处挥之不去的依恋,似乎也应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于是,他不知不觉把画笔倾注在乡土题材的描绘上。

  李永文受过西方写实绘画的系统训练,又多年探索传统中国人物画的技法,这使其笔下的作品多是融中西之长又不失东方神韵之作。李永文的画在天津画坛有了一定位置,李永文的名声也越传越远,可李永文本人仍守着那份超然与淡定。问其创作有什么独特之处,他还是以往那样的诚恳与寡言“我觉得就是要有生活”。

  是的,生活给了李永文无尽的创作灵感,著名美术评论家邓福星曾对李永文有过一段评价:“画家艺术表现的成功,是以实在的、丰富的生活感受和生活经验为基础的。”李永文在人物画领域里探索的学术价值,是将传统文人画注入了人间温情、乡土情怀。在他的作品中,和谐的墨色与变化丰富的线条,完全是在情感驱使下的自然流露,毫无造作之态、雕琢之迹。因此,作品所带给观者的感受,也是同样如此,具有荡涤心灵的艺术感染力。

  在中国人物画多元化发展的今天,如何面对传统,如何面对当代是这一代画家思考和践行的重要课题。李永文的人物画在这一课题研究上的探索,给了一味盲从和一味创新的画家以很好的启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