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地大物“博”别成地大物“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32 今晚报

  新华社太原9月18日专电(记者原碧霞)近日在山西榆次举行的第二届“抢救、保护、开发民间文化遗产”县市长论坛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对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县(市)长直言: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琳瑯满目,浩无际涯,但是,现在我们正把地大物“博”变成地大物“薄”。

  冯骥才说,各个地方有它独特的民俗、独特的生活方式,独特的传说、谚语、歌谣、
歇后语、成语等。

  谈到古村落,冯骥才说:越是“三不管”地区古村落保存得越好,大部分都是原汁原味的。他认为,这些古村落不完全是视觉上的、物质化的村子,它又是一个平台、一个载体,而且是文化的综合体,是文化遗产的集合,有深厚的历史记忆。

  但是,“如果我们把一个村庄铲除了,一大段历史就消失了。那么,消失的不仅仅是那几个庙宇戏台,而是深厚的文化与记忆。”冯骥才痛心地说,“现在,千千万万有着深厚民间文化积淀的古村落正在消失。因为无知,我们正在把博大变成稀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