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平凡者的精彩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39 南方都市报

  王聪

  (美国,《南方纪事》译者)

  《南方纪事》,(美)瑞克·布鲁格著,王聪译,华夏出版社2005年5月版

  这本书最初打动我的是布鲁格在字里行间流溢出来的惊人的坦率、质朴和不加遮拦的感情。全书虽然由许多不同的、相对独立的故事组成,但情节跌宕起伏,时而令人肝肠寸断,时而让人捧腹不已,时而令人抚案长叹,时而让人泪湿衣襟。

  瑞克·布鲁格的语言豪放、潇洒、朴实,就像书中他在哈佛应试时对自己的乡音所作的辩白那样坦然和自在,丝毫没有那种文人骚客虚假的自作多情和做作的愤世嫉俗。有的只是对故土亲友的一腔真情挚爱,对世态炎凉的洞若观火。从内容上看,在这部有关数代寻常百姓生活和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的家庭小传中,既找不到拜金主义的玩世不恭,也找不到超脱升华的志得意满。既不是对生活琐事的简单罗列,又不是惊险猎奇的哗众取宠。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对揭示书中人物的性格内涵起了不可缺少的作用。他以自己的独特经历和传神之笔,将他的幽默恢谐的祖父祖母、泼辣豪爽的叔叔阿姨,嗜酒如命、落魄无着的生父和任劳任怨、刚强自重的母亲带到了我们的面前;展现了美国南方的历史变迁和风土人情。

  读一读《南方纪事》,很多人都会发现书中的人物对于正在亲身经历巨变的中国读者来说并不陌生。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含辛茹苦,他们的乐天幽默、他们眼中的世界和他们心中的梦想,难道不正是当今千千万万的中国百姓的生活写照和梦想吗?在我们读到布鲁格的老母亲和儿子一起到纽约领取普利策大奖那个动人场景时,怎能不会为这样一个“小人物”所取得的殊荣喝彩、致敬?

  历史上叱咤风云的英雄好汉,为其树碑立传者不计其数。而《南方纪事》里的这些故事,如果没有像布鲁格那样的奇人记录下来,就会像所有失传的往事那样,永远消失在历史的烟云之中。从这个角度上看,《南方纪事》不是一部普通的纪实作品。跨越时空,跨越语言,跨越文化,我们的心被一条无形的线相连着,这根无形的、我们称之为人性的引线编织的是同一个梦。

  图:

  《南方纪事》,(美)瑞克·布鲁格 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