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沉默的人群太寂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39 南方都市报

  随笔经典

  胡传吉(博士生)

  其实王小波也在提醒你我,时不时要问自己一些这样的问题:那些你我总是信以为真的事物,到现在还信以为真吗?那些你我总认为是丑的坏的恶的应该自绝于人民的事物,现在
真的看清楚认准了?思维的乐趣就是从这些最基本的生存问题开始的。思维的乐趣,在于自嘲,在于反省——反省自己、反省人性、反省存在。

  我想写一写,熟悉的王小波、陌生的王小波。熟悉是因为他的思想,陌生是因为他的离去;精神永远健在,肉身却不复存在。因为害怕健忘,所以写下这些与记忆有关的文字。

  沉默是一种生活方式。话语则是一种权力,一种训练心灵监控肉身的权力,当然,它更是一种知识权力。尽管所有的大街都像广州北京路那样聒噪嘈杂,但沉默仍然是大多数人的心灵现实。王小波决定了要说话,即使站在话语的对面,即使仍然是沉默的大多数之一,但他决定了要说话。《铁皮鼓》的小奥斯卡终于长成大奥斯卡,“井底之蛙也拥有一片天空,十三岁的孩子也可以有一片精神家园”。

  话语总是动用它的权力让沉默要么相信,要么不相信,甚至不容许有半信半疑状态的存在。换言之,话语的企图就是让沉默保持同意的姿态不变。澄清信与不信的界限,恢复信、不信、半信半疑的自由,质疑话语的绝对权威、绝对权力,正是《思维的乐趣》隐在的关注之处。

  我们在极端浪漫化的话语知识背景下长大。浪漫话语告诉我们,牛粪是芬芳的、汗水是甜蜜的、学习是快乐的、痛苦是幸福的;浪漫话语还告诉我们,四海之内皆兄弟,普天之下是姐妹,爹亲娘亲不如革命亲。在浪漫话语的熏陶下,连失恋都要“失”得积极向上有教育意义,连蜜蜂采个蜜都要跟这主义那意义扯上关系,连自杀都要向人民谢罪,连卧房都要接受天下人检阅。浪漫话语颠倒人性的情感,混乱大脑的思维,剥夺思考的乐趣。沉默的大多数阶段性或者终生信仰浪漫知识话语的逻辑。王小波有限度地帮助我们戳穿了浪漫知识话语的神话,让沉默而卑微的生活有机会站在话语的对面,以前可能是跪着的、趴着的,尽管现在还是失声得厉害,但起码可以保持站立的姿态。

  说话的方式可以有效地对抗话语,并让话语的圈子分崩离析;思想的味道不是恐慌而是乐趣;任何信仰被滥用都可能变成打人的棍子;把幽默感去掉的生活是何其可怕的生活;跳出手掌心的知识分子才是理想中的知识分子……王小波为了不给人留下说教的道德痕迹,想尽办法绕无数个聪明的弯道把自己的想法讲出来,这样也好让大家有恍然大悟、劫后重生的表情。这是王小波的特色,既要真实,也要幽默。

  其实王小波也在提醒你我,时不时要问自己一些这样的问题:那些你我总是信以为真的事物,到现在还信以为真吗?那些你我总认为是丑的坏的恶的应该自绝于人民的事物,现在真的看清楚认准了?思维的乐趣就是从这些最基本的生存问题开始的。这些思想是王小波有限的个人努力,也是他最大程度的努力。思维的乐趣,在于自嘲,在于反省——反省自己、反省人性、反省存在。正如道德是用来律己的,法律才是律人的。王小波的好处就在于,他从不要求别人怎么怎么样,而是通过自身的精神思考,带给他人深刻的启示。

  王小波早已成为时尚。王小波之所以成为时尚,是因为沉默的人群实在是太寂寞,沉默的人群实在是太“大多数”,沉默的大多数之心灵实在太干枯。王小波之成为时尚,引起某些话语的恐慌,当然,也会招来攻击(与批评有绝对区别)。就像《时髦的身体》的作者恩特维斯特尔分析出的那样,时尚总是跟青年人、女人连接在一起,时尚一向意味着浅薄、肤浅、孩子气。王小波成为时尚,注定会沦入权力与知识话语的陷阱、文化价值判断的圈套。只是我始终认为,在这个浑浊一片的时代,王小波再怎么时尚,绝不过分。那些恐慌与攻击,恰好证明王小波的力量。在某种程度上来讲,王小波也站在话语的对面,他也是沉默的大多数中的一员。他所努力说的话,是为沉默的生活方式说话,是为非权力的生活处境说话。

  当然,人们可以责备王小波的文字以聪明去掩蔽文字的冒险、思想的冒险,而这种聪明,确实有些过于聪明了。但软弱是每个人都可以选择的生存权利,聪明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残缺的,才是完整的。在王小波的视线里,太平盛世总比乱世要好,沉稳的情绪远比极端的高峰体验要可靠。

  读他的小说、杂文,乃至情书,体悟他的诚实、真实,理解他的智慧、明白他的愤怒、懂得他的爱悦、喜欢上他的风趣,学着像他的文字那样,笑着悲泣,这是回忆王小波的最好方式。记住王小波的睿智文字和独立思想,比记住王小波的名字更重要,我想,这大概是王小波所期许的,也是李银河重新编辑出版《思维的乐趣》的重要原因。

  图:

  《思维的乐趣》,王小波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7月版,16.8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