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颜歌新作《良辰》出手不凡 代表80后文学高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20 城市晚报
颜歌新作《良辰》出手不凡代表80后文学高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城市晚报《娱乐无限》记者金雪航 刘畅报道 轰轰烈烈的“80后”写作无论是作为一场文学盛宴还是文字狂欢,都已经到了杯盘狼藉,曲终人散之时。郭敬明作为唯一的超级明星的诞生,标志着这场文学秀已秀到了文学的尽头。但与此同时,一批“80后”写作者里的中坚力量,如张悦然,苏德,蒋峰,李傻傻,小饭等人在汹涌的青春文学的潮流中保持了自己的写作品质和力量,贡献出了《十爱》《赎》《维以不永伤》《被当作鬼的人》《不羁的天空》等佳作。日前,“80后作家”中人气甚旺但一贯低调的颜歌也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
具有强烈先锋意识的小说《良辰》,以几乎脱胎换骨的文字风格重新出现在读者面前,一步步向纯粹的写作迈进。

  被称为“80后五才女”之一的颜歌,早在高中时代就已经是著名文学网站“榕树下”的专栏作家。陆续出版过《马尔马拉的璎朵》《关河》《十七月葬》等著作。2001年获得鲁迅文学院 “中国少年作家小说十佳”的称号。2002年成为全国第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得主。当年其小说《锦瑟》即被评为《萌芽》杂志2002年度最受欢迎的小说之一。她空灵飘逸唯美的文字得到很多青少年读者的喜爱。但也因郭敬明的《幻城》与其小说风格相似,颜歌受到很多传闻干扰。那份倍受争议的“80后作家排行榜”上给她的评价称“颜歌低调,不然早出名了。”尽管如此,颜歌以其持之以恒的写作还是拥有了众多“粉丝”,在热热闹闹的《无极》小说改编者之选中她也赫然与张悦然,郭敬明一起成为三个专家评选入围者。

  《良辰》是颜歌的一部转型之作,颜歌一改以往文风,以一种模糊现实的手法写出了十种尘浮于上又深入骨髓的爱。在这些故事里,颜歌说她“最大限度地背叛了自己,几乎是义无反顾,投身入刺裂的未知。”这些故事的男主人公都叫一个名字——顾良城,身份各异,是号丧者、剧作家、养蜂人,还是图书馆管理员、花圈制造者、汽车修理工……他们大致都属于底层生活者,在精神本原上又都是一个人,流离失所,过着乱七八糟的生活,没有亲人,没有过去——在剧烈而浓密的绝望里,生活着,爱着,倔强而辛酸地,奢望着最后的希望。

  有人评论《良辰》说,这是所看到的“80后”写作里最具有先锋姿态的写作,也是视野最为开阔的写作,其渗透在作品里的爱又是绝望、坚韧而最为平常的,代表着年轻一代写作者的一个创作高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