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尘》:“窑姐”真话惹大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40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张裕  报道

      本报讯  北京南城的一条小胡同里,住着一群几辈子都知根知底的老街坊。在“四清”运动中,窑姐出身的德子媳妇哭诉了自己的身世。到了“文革”时,就因为她的这番真话,给她带来了数不清的践踏和凌辱……昨晚,在一片幽默的京腔京韵中,中国国家话剧院今年唯一一台新创剧目《红尘》在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场上演,一段难以磨灭的记忆真实而残酷地再现。

      在话剧舞台上,《红尘》是极少数几部
以“文革”为背景的作品。但它不着重表现政治,而是将矛头直指特殊时期彻底被暴露的人性丑陋本质和民族劣根性,对其进行了深刻的解剖和展现,给人以震撼和回味。朱媛媛扮演的德子媳妇,在旧社会被卖到妓院,解放后嫁给蹬三轮的德子,准备平淡度日。然而,因为她真诚、单纯,所以在诉苦会上,她痛诉自己被倒卖到窑子的经历。没想到,这一番实话给她带来了数不清的灾难。在绝望中,她选择了自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剧中的孙桂贞,敢于撒谎而又善于撒谎,所以她才能无往而不胜。德子媳妇至死都无法理解:为什么真诚的代价是如此的惨烈?

      那群南城的平民,也有劳动人民所拥有的一切良好品质。但在那个特殊时期,他们中任何一个龌龊、自卑的人都自以为比“臭窑姐”高尚,他们人性大暴露,民族劣根性一旦形成合力,就能把一个美丽、柔弱的生命扼杀掉。而他们中间,就有刘佩琦饰演的那个嚼舌头、传风凉话的“搅屎棍”马三胜等。导演曹其敬说:“生活中一些见惯不怪的劣根性,一旦有机会被放大,是十分可憎可怕的。《红尘》就是借用那个特殊时期,重新审视我们的文化。希望能剔除劣根性,还中华民族一个健康的肌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