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的成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24 重庆晚报

  穿过银幕上的《神话》故事,卸下一身秦朝的将军盔甲,出现在媒体面前的成龙依然是那身招牌唐装,极具亲和力的笑容。面对成渝两地记者的集体“拷问”,成龙昨日坦诚相对。

  动作成龙

  问:我们在《神话》里看到的是一个宝刀不老、动作依然敏捷的成龙。毕竟岁月不饶人,观众都想知道你还能在电影世界里打多久?

  答:观众一直都有这样的疑问,但我已用自己的行动解答了十几年了。现在我每天都会健身,跑2个小时步,保持良好的体能状况。所以,我会量力而行地继续拍动作电影。但我会尝试不同类型的动作角色,比如在《神话》里我是第一次演古装片,原来的小人物式的打斗方式也发生了变化,骑在战马上的将军,一招一式都更有王者气势。

  问:听说你想拍点文艺片,演演白马王子,或者转向幕后做导演、监制?

  答:白马王子?我只有演白马老子了。其实现在观众在电影里看到的成龙,已经不再是以前那个只会蹦蹦跳跳的成龙了。我也不仅是动作明星,我所塑造的角色同样注重人性的刻化。至于监制等幕后工作,从过去的《胭脂扣》到最近的《长恨歌》,我一直在做。

  问:接下来还有什么拍摄计划?

  答:和尔冬升合作一部戏,这出戏里我只有极少的动作。另外,2007年我将和张艺谋合作,但关于这部电影,目前我只能告诉你们将会非常的震撼。

  文化成龙

  问:作为一名国际功夫巨星,除了把中国功夫推向世界,还有什么想法?

  答:这些年常在外国跑,我对几样事特别不服气。为什么“超人”、“蝙蝠侠”全世界都知道,而知道孙悟空、关公的外国人就那么少?即使是许多人知道的花木兰,也是靠美国动画片来传播的。这是人家电影的成功,人家的电影影响到了全世界的人。所以,我想拍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电影。

  问:对中国文化的传播,现在有没有目标?

  答:外国人很喜欢中国文化,比如说他们穿有中文的T恤。但我回到国内,发现年轻人穿的T恤却是印的英文。现在的年轻人太崇洋,头发染成黄色,到外国餐厅吃饭。我们的电影有底蕴厚重的传统文化作基础,我们就要不断把这些文化融入进去。我希望有一天,外国卖意大利馅饼的馆子旁边有卖烧饼的馆子。

  电影成龙

  问:据说《神话》投入了上百万资金来作防盗版工作?

  答:中国电影就是被翻版搞死了。盗版不是小问题,严重地扰乱了我们培养新人的土壤。现在活跃的功夫明星,还是我跟李连杰,内地的大导演依然是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为什么青黄不接?请大家思考。

  问:你怎么看待韩国电影在亚洲的崛起?

  答:韩流很厉害,让我痛心的是,我身边的朋友兴致勃勃地聊电影,我一听,聊的全是韩国导演,有些名字连我都没听说过,为什么不聊中国电影?我去韩国宣传,他们的新闻只给我发豆腐块,但他们对自己的艺人却用几个版来报道。相反,一个韩国小明星到香港,新闻却是铺天盖地……

  父亲成龙

  问:房祖名说自己想导演一部电影,即使是你要去演男主角,也要先试镜。

  答:哈哈,他没这个胆子。

  问:你是否期望房祖名也能和你一样成为国际巨星?

  答:不是我看扁他,他不可能取得和我一样的成绩。论音乐,现在的流行音乐已经被欧美垄断,华语原创音乐只能立足于本地市场;论电影,他演《早熟》那样的文艺片,拿到国外去放,就算有外国人看,也是会说普通话的外国人。所以,他在国内的成就超过我还有可能,但要成为国际巨星,不可能。

  问:对下一代的培养有什么心得?

  答:我刚开始拍电影只考虑赚钱,后来去了很多国家,发现那些儿童看见我就模仿“醉拳”。电影的影响很大,电影人就必须有社会责任感。我现在拍电影,首先会考虑是否会拿这片子给自己的儿女看,如果会就拍。

  问:电影中如何体现这种责任感?

  答:为了不提倡酗酒吸烟,我又重拍了《醉拳》。在我演的《玻璃樽》中,一个烟灰缸的镜头也没出现。我不喜欢说教,但每一部电影里都有我的信念在里面,去感染教育下一代。

  特派记者 黄家骢 周秋含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