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健还要戴着那顶帽子开个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50 扬子晚报

  崔健9月24日的演唱会,因为是他12年后再登北京舞台的个唱而变得瞩目;因为他在音乐上的不断创新而受到更多争议,也让这场演唱会变得神秘。距离演唱会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在CD酒吧,崔健刚和乐队开完演唱会的讨论会,面对媒体,他说这是他这些年来第一次做这么多的采访。为了演唱会,他愿意多说话。

  强调空间感的互动舞台

  相隔12年,再回首体举办的个人演唱会,崔健一直处在兴奋状态,不管是排练还是舞台制作他都全力以赴。相比12年前,他强调这次演唱会突出的是大规模,也真正做到了大规模。

  “摇滚

演唱会不像流行演唱会,表演者化个怪妆、多换几套衣服就算风格转变了。摇滚演唱会没必要弄这些花哨的东西。我肯定还是老样子,戴着我的帽子。摇滚讲究的是气氛。我更愿意表现一个新的舞台模式。”这次的舞台制作崔健担任了总监的职务,事事都要大家一起参与改进。据崔健透露,演唱会主要着重制作方面,不再是以前晚会式灯光、布景,而是注重整体风格的转变。“我这次在灯光和舞台上下了工夫,利用灯光装饰制造空间感来丰富舞台效果。”

  首次采用伴唱和舞蹈

  这么多年,做过大大小小演出的嘉宾,对于本次他的个唱嘉宾一直是个最让人好奇和期待的。但是崔健给的结果却是出乎意料的。这次演唱会只有一位嘉宾,既不是崔健的摇滚伙伴,也不是当红歌手,而是大家不太熟悉的一位云南纳西族的老妈妈。用崔健的话说,这位老妈妈才是最会唱歌的人。她是纳西族地区著名的民间歌手。崔健说:“在认识老妈妈之后才发现,和她相比我们都是晚辈,她的原生态音乐真是太天然了,而且唱得很好,让我很震撼。那绝对是我们很难听到的好音乐。”

  这次演唱会,对于崔健来说,还有两个新尝试。他专门请来伴唱,以往都是乐队成员和声伴唱,但这次因为现场音乐需要。“以前演出有过一次在台上17个人的气势,这次乐队伴唱等加上要更多。”但最让人惊讶的是,本次演唱会上崔健还加入了舞蹈的环节,这大概是内地摇滚LIVE中第一次涉入舞蹈元素。

  老歌具有全新感觉

  崔健演唱会歌曲备选曲目已经公布。新专辑大概占1/5,相对老歌占的比重大些。尽管老歌很多,但这场演唱会,崔健强调一个“新”字。不管是老观众还是年轻观众,都能在其中找到一种和过去不一样的感觉。“如果想单纯来听我的歌怀旧的,我看就别来了,因为我们是以创新的态度来做这次演唱会,每样东西都在变。”京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