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版段誉不再痴恋 金庸大谈感情:男人都是薄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6: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0日电金庸三度修改他的一系列武侠作品,引来金迷好恶不一的反应。但他本人说,“人总是会进步的”,修订是把以往觉得出版时太匆忙或遗憾不全的地方解释得更清楚。他并且透露,今年10月他要到英国进修文学硕士。

  据台湾媒体报道,金庸从1954年发表《书剑恩仇录》到1972年《鹿鼎记》连载完毕,共创作16部小说。之后他花了8年时间修订报纸上的连载小说、集结出书,修改幅度之大,以
《射雕英雄传》为最,连金庸老友倪匡看了都“怀疑自己得了失忆症”。第2次,他小幅修改文句。这一次修订是他第3次对自己的作品“动刀”,修改幅度不小,部分人物性格也有变更。明天夏天,新修版《笑傲江湖》和《鹿鼎记》问世,全系列修改完工。

  昨天晚间,金庸在TVBS接受詹庆龄专访,这也是他此行唯一的一场电视访问。谈感情,大师直接提出“男人都是薄情”的看法,他并说,新修版《天龙八部》中,他让王语嫣跟段誉结不成连理,也深入刻画丁春秋、天山童姥、李秋水、无崖子的四角关系,这些都是为了把小说的情节增补得更为理性、更符合年轻一代读者的想法。

  谈到自己笔下的人物,金庸最疼爱的女生是《倚天屠龙记》里的小昭,男主角方面,他比较欣赏令狐冲、张无忌。对于大英雄乔峰,詹庆龄以粉丝的专情问金庸:“为何不给乔峰一个更新的、更美满的结局?而还是让他落得孤苦无依,最终为民族大义自尽?”金庸的解释是:乔峰的性格来自于先天的环境,他的出身背景是悲剧的,结局自然是一样的。

  谈到小说被改编成电影或电视等,金庸明显有些不开心。他说:“那些把小说改得不好的人、拍电视或电影的打电话来找我,我秘书都代我回答:金庸先生不在。”其实金庸先生就在电话旁,是不想接这些电话。他说:“好比说你把一个可爱的女儿寄放在别人家…请人家好好照顾,结果回来一看,怎么断了一只手臂或是少了一条腿,自己生的女儿好好儿变这样,这样怎么行呢?”

  高龄81的金庸仍然求知若渴,虽然英国剑桥大学已经颁给他一个等同于诺贝尔文学奖的荣誉学位,他还是决定申请文学硕士课程,靠自己的实力拿一个硕士,入学时间就在今年10月。他说,可以专心念书,是再幸福不过的一件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