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开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18 京华时报

  作者: 杨杨来源:

  本报讯(记者杨杨)昨天上午,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中华世纪坛举行。与以往的美术展览不同,本届双年展在大众普及方面下了很大工夫,不仅每个展厅前都标有展厅内展品的简介,而且在每一幅作品上也都标有对作品的简短介绍,让许多看展览的“门外汉”有机会了解更多的美术知识。

  本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定为“当代艺术的人文关怀”,展品仍以绘画和雕塑为主要形式。67个国家的艺术家通过自己独特的视角,表达了各自对双年展主题的理解。其中,反映奥林匹克精神、反战题材的作品成为一大看点。在欧洲展厅内,一位出生在奥林匹克故乡的女艺术家劳拉·阿纳格用铁丝网、沙子和橄榄树枝制作的装置作品《妮芙》,引来许多观众驻足观看。这件作品能与观众互动,当观众走近观看时,下面的风扇就会吹动,装置上面的灯光也随之亮起,作品中每双手上的蜡烛和橄榄枝缓缓升起,以此体现奥林匹克提倡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团结的精神。

  此外,在以绘画和雕塑为主的静态展览中,不时有一些

行为艺术穿插其中,托恩·芬克通过拍打和旋转4个圆盘表演的《镜头变成圆盘》虽然令观众迷惑不解,但艺术家夸张的表演还是引起许多人的好奇。三号展厅展出的印象派版画也让观众大饱眼福,其中印象派大师塞尚、毕沙罗、图卢兹·劳特雷克的多幅作品首次在中国展出。

  图为观众在《妮芙》前驻足观赏。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