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陵十二钗”舞出现代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38 新民晚报

  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以一台《竹梦》令观众倾倒的宝岛现代舞团云门舞集,在相隔3年之后,又将于11月3日、4日,带着现代舞剧《红楼梦》来到上海大剧院,参加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林怀民近日在沪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也是该剧的“封箱”演出,上海之行结束后,云门舞集将不再演出这部舞剧。

  作为古典名著的《红楼梦》,已先后被人以越剧、交响乐、影视等形式演绎,其中,
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在去年艺术节开幕式上首演的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更是让人们记忆犹新。因此,云门舞集用现代舞形式来“跳”金陵十二钗和贾宝玉,也引起了记者的好奇。据林怀民介绍,《红楼梦》是云门舞集的最后一部舞剧作品。

  没有具象描述

  现代舞的特点是没有具象的描述。边看着这部舞剧《红楼梦》的录像,边听着林怀民的描述,记者的脑海里开始“对号入座”:没有刘姥姥,没有贾母,甚至每个角色都没有名字,只有“红衣女子”“白衣女子”和“大观园里的年轻人”,虽然他(她)们扮演的也许就是宝钗、黛玉和宝玉,但每个形象都充满着多义的隐喻和象征。林怀民说,舞蹈是不擅长讲故事的,所以穿着不同颜色衣裙的“十二钗”,只有从她们披风上绣着的花可以隐约辨别出来。剧中的宝玉也不再用服饰来衬托他的气质,“因为他本来就是一块到世间走一遭、来去无牵挂的玉。”下半场中,裹缠住男舞者的红纱,既暗喻佛门弟子的袈裟,也象征着宝玉和宝钗婚礼的喜庆,而最后红纱又演变成束缚身心自由的锁链,让宝玉在挣扎中被红纱所吞没……

  当年激情依旧

  现代舞剧《红楼梦》是1983年林怀民为云门舞集成立10周年而创作的。他表示,回头再看这部舞剧,仍然会被当年的激情所感染,这次来上海的“绝演”,虽然进行了修改,但大部分舞段仍和当年一样,甚至演员身上的服装,也是22年前的“老古董”。他说:“每个人都会度过最美好的青春时光,而青春总是有消失的时候。我要表达的是,‘红楼梦’是大观园里所有女子的挽歌,也是人类美好青春的挽歌。”

  本报记者 杨建国 实习生 卢晓欣

  现代舞剧《红楼梦》演出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