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团名都挂“红” 怎样来识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38 新民晚报

  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将于本月30日在上海大舞台演出,而另一个来自俄罗斯远东军区的红旗歌舞团,则将于国庆期间来沪演出。近年来,以“红旗”或“红军”“红星”为名的俄罗斯歌舞团,经常出现在上海舞台上,让观众一时难以选择,甚至有人发出“真假难辨”的感叹。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后才知道,这样命名的歌舞团都是俄罗斯的军队文艺团体,但由于所属军区、兵种不同,所以在名称上有一定的区别。

  表演具民族特色

  据行家介绍,俄罗斯军队歌舞团大多坚持表演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而非军队舞蹈团体则以演出芭蕾为主。因此,如今要看俄罗斯风格的民族歌舞,非军队歌舞团莫属。在所有的军队歌舞团中,等级相当于我国总政歌舞团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集中了一大批优秀的表演艺术家和舞蹈演员,所以被公认为最有实力的文艺团体。这支歌舞团由亚历山大罗夫创办于77年前,最初只有8个人,后因影响扩大,被前苏联国防部收编,此后在卫国战争中发挥了极大作用,由此也奠定了自己的地位。

  演员分音乐舞蹈

  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演员,分为音乐和舞蹈两大部分,这样的编制,后来也被前苏联的各军队歌舞团所沿用,并影响了我国军队文工团体制。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音乐阵容,全部由男歌唱演员和男演奏员组成。卫国战争时期,雄壮有力的男声合唱,激发了战士们必胜的信心。近年来,他们也开始邀请女声演员领唱《红莓花儿开》等曲目,以适应观众需求、拓展表演风格。而这支歌舞团的一举一动,也影响着其他军队歌舞团。

  有关人士介绍说,一般来说,冠以“红旗”名称的,都是俄罗斯国防部属下或各大军区的歌舞团;而冠以“红军”“红星”的,则属于内务部、工程兵等其他军种。

  本报记者 杨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