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半场《火鸟》下半场纯炫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6:45 北京晚报

  10月1日,俄罗斯古典芭蕾流派的杰出代表、莫斯科第二大芭蕾舞团——俄罗斯古典模范芭蕾舞团,将在其演出经典舞剧《天鹅湖》的第二天,由俄罗斯功勋演员别列兹娜、果尔涅耶夫等芭蕾天才表演艺术家领衔,选拔其获得13枚国际比赛金牌和3种巴黎舞蹈学院奖项的明星演员,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为首都观众奉献一台极具观赏性的世界芭蕾名著精粹晚会。

  据介绍,整场演出的上半场将是炫技性芭蕾《火鸟》的专场,下半场将演出观众耳熟能
详的《胡桃夹子》、《斯巴达克》、《天鹅湖(黑天鹅片断)》、《罗密欧与朱丽叶》、《睡美人》、《唐·吉诃德(古典大双人舞)》、《海盗》和《创世纪》中风格迥异、技巧极强的精彩片断。

  熟悉芭蕾舞的观众都知道,芭蕾中的舞蹈格式有独舞、双人舞和多人舞。独舞犹如话剧中的独白、歌剧中的咏叹调一样,刻画人物性格和抒发内心情感。群舞则用来渲染、烘托气氛,调剂色彩,而双人舞通常是古典芭蕾中的核心舞段,大都用以表现男女主人公的爱情、争斗、厮杀或其他关键性的情节。由于芭蕾名著中的经典片断本身结构严谨、层次分明、技艺精湛,往往能反映一部舞剧和表演者的水平,被称为检验芭蕾演员技术水准的试金石,常被作为晚会单独演出或国际芭蕾舞比赛的规定内容,演员们按照原剧应有的情绪尽力炫耀着自己的拿手绝技(如连续不停地32圈单足旋转),收到激动人心的舞台效果。而这些早已被编入芭蕾教材的古典名著精品片断,皆成为芭蕾艺苑的瑰宝,在世界各地舞台绽放异彩!

  女演员永远是芭蕾舞台的中心,此次俄罗斯古典模范芭蕾舞团参加双人舞大变奏演出的女演员不仅承袭了俄罗斯流派一贯的基本功扎实、舞技高超的传统,外形上也颇为养眼,个个都是具有“典型的俄罗斯古典美”的淑女。其中领衔的俄罗斯功勋演员叶卡捷琳娜·别列兹娜,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芭蕾舞演员,曾多次参加国际芭蕾舞大赛的她具有敏锐地感觉,不但将古典舞步的精确要求准确地表现了出来,同样也能塑造主题鲜明造型丰富的现代舞蹈形象。

  另外几位年轻的女演员柳德米拉·达克西莫娃、玛丽娜·勒让尼科娃芭丽娜·基洛娃、叶莉扎维塔·涅别斯娜娅、娜塔莉雅·奥格涅娃和奥莉佳·达佐尔茨耶娃,同样具有耀眼的表演天赋和出众的个人魅力,她们都可以轻易地完成32挥鞭转等高难度技巧,凭借出色的角色创作能力和优秀的表演技巧,分别在“雅尔塔世界青年芭蕾舞比赛”和“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比赛”的重大芭蕾舞比赛中获得金牌。她们拥有丰富的舞台表现力,擅长以敏锐的感觉表达出舞剧中那如诗的意境,使人迷醉,被世界芭坛誉为“有着远大前途的芭蕾明日之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