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话连篇—— 一场散了的筵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6:55 北京娱乐信报

  北剧场上演的最后一场戏名字叫《梵高》,只是一个巧合,却又的确让人因此而生出许多感慨。

  一个女孩说:这个剧场没了,我们这些民间做话剧的人还能去哪里?

  剧终人散的剧场总是让我觉得悲凉却又充满希望,你看着人来了人走了,但是你知道
明天还会有人再来。可是这一次,却只有悲凉。过了中秋节的晚上,这里就不再是北剧场。

  关于这里有许多回忆——表演工作坊、道情皮影戏、天上人间……

  坐在空荡荡的观众席上,仿佛还能看见自己曾经的身影,以及那双已经落满了灰尘的绣花鞋。朋友说:还记得那一年,你就是穿着那双鞋跑进跑出,直到锣鼓点响起,史呈林的道情腔吼出……

  三楼办公室的茶几还在,只是堆满了各种杂物,大大小小的纸箱子堆了满屋,一派萧条。

  袁鸿从那些箱子中翻出一张1992年底印制的电影《暗恋·桃花源》海报送我,尹韬从那些箱子里拿出一张话剧《天上人间》的DVD送我。

  想起赖声川老师写在那本《刹那中》上的话:给曾饰春花的黄英……原来,一切都已是曾经。

  在这里还叫青艺小剧场的时候,我曾经从西三环骑着自行车来看戏,那时候一群同学凑在一起,志在千里。后来袁鸿搞起了北剧场。总是找不到北的我,每次到这里都不会迷路。

  曾经……更早的曾经,远远见过在剧场门口发放媒体票的袁鸿。那时候不会想到,这个瘦小的男人会去做中国第一个民营剧场。

  然而悲哀的是,我们却都想到过今天的到来。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办公室墙上的钟停在七点十五分,而开场前的铃声,不知何时会再次响起。

  只是,那将是另一出戏,另一席宴,另一场梦。

  黄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