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赝品“成精”修成正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6:1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昨日14:30讯记者肖姗姗摄影向宁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本报热门栏目“成都宝藏”第6期专家鉴宝活动于本周三又与收藏爱好者见面了。这期爱家和读者带来的宝贝中,涌现出不少特别的藏品,像《核舟记》中描写的微型核雕,一位七品芝麻官的官服、一套距今已150年之久的《康熙字典》……更令人惊讶的是,有一件赝品因为质地太好,居然慢慢“修成正果”。

  神奇仿冒玉瓶“成精”

  本期的鉴宝活动一开场,意外地接到了一堆赝品,不过这些意外带来的并不全是遗憾,也有惊喜。一位太婆拿出一个玉瓶,专家一看,明显眼睛一亮。仔细打量,这瓶子色如凝脂,光润冰凉,还刻着精细的花纹。是真是假?资深鉴定专家足足看了10多分钟了,仍然一言不发,最后动用了现场所有的高倍放大镜和鉴定工具。终于专家带着有些欣喜又有些难以置信地表情吐出一口气,“这不是玉,但已经在玉化了,神奇啊!”原来,这瓶子是用玻璃类的烧料仿制而成的,但做工实在精湛,隐藏了所有的瑕疵。“连80倍的放大镜都看不出玻璃的气泡,要不是瓶子里面的一个缩釉点,差点把我都瞒过去了。”专家连连感叹:“神奇啊!成精了!这假玉都在开始玉化了,简直像羊脂白玉!”

  稀奇七品官官服亮相

  以往本报的鉴宝活动,藏品以器具、字画为主,这次有读者居然拿了件官服的补服来请专家过目。打开层层包裹,一张方方正正的织锦缎面摆在了桌子上,正中间的一只飞禽绣得栩栩如生,缎面虽已陈旧,但手感仍然相当好,柔软之极。这块四四方方的绣花锻面,难道是古人挂在墙上的壁毯式装饰物?专家问这位藏家:“你们家祖上当官吗?”读者疑惑地摇摇头,专家笑道:“如果是你家传的话,就证明你家有人在古代当官。因为这是一块七品芝麻官的官服上的一块,本来应该有两块,一块是胸前,一块是背后,你这张是胸前那一块。”原来是当官的老祖宗穿过的衣服。

  特别提醒

  “成都宝藏”热线电话028-86968758,星期一至星期五8:00-10:00继续为你开通。如果你家藏一物,却不知是真是假;如果你家有宝物,却不知价值几何,请拨打热线,参与我们下一期

  专家鉴宝活动。你也可以拨打13882088761,专家鉴宝团的发言人陈丹小姐将为你答疑解惑。

  如果你有任何疑问,还可以发送邮件到cd-baozang@sina.com,我们将在每周六的“成都宝藏”专栏中给你最完满的答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