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九凤”荧屏闹成一锅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1:35 京华时报
  作者: 赵楠楠来源:
“九凤”荧屏闹成一锅粥(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九凤”荧屏闹成一锅粥(组图)
“九凤”荧屏闹成一锅粥(组图)
  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而曾经拍摄过《空镜子》《浪漫的事》的导演杨亚洲这次弄起了“三台戏”———《家有九凤》,该剧目前正在BTV-4黄金时间播出。一群“娘子军”卖力的表演,加上杨亚洲一贯擅长的怀旧唯美的镜头语言,观众对该剧的普遍评价是“好看!”昨天,杨亚洲听到观众的反馈后,高兴地告诉记者:“如果这个戏观众反响好,我就准备拍摄一个‘九’字系列,比如《家有九婿》《家有九龙》。”

  十个女人三台戏

  从电视剧《空镜子》到《浪漫的事》,再
到《家有九凤》,从母女3人、4人到现在扩增到10人,杨亚洲表示,他想带给观众的并不是演员人数上的变化,而是想探讨和尝试新的拍摄手法,“我对这部戏的要求是‘好看+深意’。虽然这部戏的人物关系仍然集中在母亲和女儿们的层面上,但二三十年的时间跨度足以展现剧中每个人物乃至每个家庭性格的形成和命运的发展。该剧与前两部戏的最大不同就是加入了大的时代背景,不再满足于以细枝末节表现人与家庭的‘小家情感’,更想要扩展出家庭与社会以及整个大时代变迁的‘大家情感’。比如大团结、粮票在生活的地位变化,比如八凤的集资买洋垃圾等情节。”

  该剧真可谓花团锦簇,剧中的九只凤凰分别由张英、盖克、刘莉莉、郑铮、刘佳、刘歌、朱媛媛、韩莺、芦卓捷饰演,杨亚洲还请来实力派老演员李明启饰演老母亲一角。生活化的对白加上浓郁的怀旧色彩,使观众在欣赏的过程中产生共鸣,一位年轻观众说:“我虽然没经历过那个年代,可是也觉得非常好看,我妈妈更是喜欢看。”

  《大浴女》紧随其后

  杨亚洲告诉记者,他最重视观众意见,“我从来不问自己的片子收视率是多少,因为数字无法告诉我这部片子的缺点在哪里。我都是通过其他渠道了解观众反馈。比如,前几天我到美国大使馆办理出国签证,排队的时候身边的人都在议论《家有九凤》,当然他们并不认识我,这样我就能听到观众的真心话。我还会上网浏览观众留言,有道理的、批评的,我都会采纳。”杨亚洲还向记者透露了他的近期工作安排:“我导演的电影《泥鳅也是鱼》是本届东京电影节的参赛影片。我的另一部电影《雪花那个飘》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制作。接下来我将拍摄一部电视剧,铁凝小说改编的《大浴女》,今年底将正式开机,也是一部女人戏,但一定会与前几部电视剧完全不同。”

  吹毛求疵

  观众:语言很生活,但人物个性过于张扬,有点夸张。觉得她们姐妹个个神经都有问题。即使没有家教,姐妹之间的感情也不至于这样一触就碎。

  导演杨亚洲:我是有意发展矛盾冲突。观众的审美和欣赏水平在不断提高,作为导演,我更应该不断尝试新的表现手法。我觉得仅仅真实已经不能拍出好电视剧了,生活的真实掌握不好就会沦落为平庸。目前该剧还没有全部放完,请观众耐心看下去,会发现人都是会变的,就像生活中的一样。

  观众:剧中的9个女儿都老大不小了,她们几个怎么没有孩子?就目前的情节看,只有朱媛媛演的七凤有一个小男孩,还是个私生子,感觉有点欠缺。

  导演杨亚洲:其实她们都有孩子,但是一下表现那么多人物,实在让我有些力不从心。刨去孙子辈的不说,单是表现九个女人外加九个女婿就够让我头疼的了,我这次也是第一次尝试拍摄这么多人的“群戏”。此外整部戏的篇幅有限,再加上孩子的话就不知道要拍多少集才能打住了。

  解读

  生活剧火热荧屏

  现在只要打开电视机,就会有一大批现实生活剧出现在观众面前。记者了解到,在涉案剧退出黄金档后,一些电视台曾经对收视率担心过,没想到观众对生活剧非常“买账”,这也让电视台将更多的生活剧推上黄金档,电视荧屏目前已经呈现出生活剧独领风骚的局面。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影视剧评论方面的专家张国涛。他解释说,这种现象说明电视台在选片的过程中不再盲目追求作品的题材,而是更重视作品的艺术品位和价值。“其实很多生活剧都有一个很好的剧本基础,反映的也是观众喜闻乐见的现实生活,再加上优秀的导演和演员,这样的优秀作品自然会打动人心。比如《家有九凤》的热播,出身电影导演的杨亚洲一贯善于展现浓郁的生活气息,真实而又感人的情节当然会吸引更多的观众。看惯了太多演员矫揉造作的表演和太多肥皂剧敷衍了事的制作,一部用真实打动观众的作品更值得我们去珍惜它。”

  张国涛表示,生活剧所带来的“补偿性满足”是让观众对生活剧非常“买账”的重要原因。“生活剧大都表现的是兄弟姐妹、父母儿女在一个大家庭中的情感冲突和生活细节,比如《家有九凤》讲的是九个女儿之间的事,这对现在的大部分观众来说都是很新鲜的,因为现在的家庭都是三口之家,年轻人都没有兄弟姐妹,日常生活中已经缺少这方面的情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