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900万北京人将喝上长江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3:01 北京娱乐信报
  如果不到现场,不会知道,就在西四环下,正在进行着一项迎接长江水的关键性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西四环暗涵工程。五年之后,远在千里之外的长江之水将通过这里流向京城的千家万户

  【现场】

  工人全用小镐挖隧道

  记者来到西四环暗涵施工现场,在四环路旁8米深处的一个扇形柱体隧道内,昏黄的灯光下,十多名工人正在一镐一镐以挖煤的方式刨着沙石……如此规模的工程,没有轰隆隆的挖掘机,没有先进的设备,却在用着最原始的人工方法,让人惊异不已。

  “西四环暗涵工程采用的都是浅埋暗
挖法。”南水北调办公室工程建设管理处处长王晓华解释,由于地处永定河冲积扇,这里的土质以松散的沙石、飘石、孤石等构成,地质条件不允许采用盾构等大型先进挖掘设施,因此只能采取人工的方式。每个施工竖井每天30多名工人编排成三个班组,用小镐一点一点地挖,每天进度1.5米至2米。
900万北京人将喝上长江水(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西四环暗涵工地,挖掘机不断把埋在地下8米深处的泥土吊到地面

  【路径】

  涵洞将下穿23座立交桥

  西四环暗涵工程上接卢沟桥暗渠,下接颐和园团城湖明渠,全长12.64公里,两个直径为4米的圆洞将穿越23座立交桥桥下、8个过街天桥和五棵松地铁站下。它是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的组成部分,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的控制性工程。

  自今年5月施工建设以来,工程的13个施工竖井已经全部开挖,其中有8个竖井已开挖横通道。

  【进度】

  北京段80%工程年底启动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何凤慈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起点自房山拒马河,经房山区、穿永定河,过丰台,沿四环路北上,至颐和园团城湖,全长80公里。由10个单项工程组成,目前,永定河倒虹吸工程已经基本竣工,今年年底前80%的工程都会全面启动。
900万北京人将喝上长江水(组图)
工人们采用最原始的人工方式用小镐一点一点挖掘涵洞

  【前景】

  2010年长江水进京城

  2007年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将具备通水条件,市民就可以喝上由河北岗南、黄壁庄、西大洋、王快四座大型水库调来的水。而2008年,应急时可调黄河水供北京使用,2010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线建成,南水北调建成后,直接供水范围3247平方公里,覆盖了北京90%的平原区,受益人达到900万人。北京人坐在家里品尝长江水将不再是梦想。

  信报记者方芳/文李方宇/摄

  北京重点工程巡礼

  系列报道进程

  9月19日

  奥运工程建设进程

  9月20日

  城市轨道交通及城市道路建设工程

  9月21日

  城中村改造项目

  9月22日

  国家大剧院建设

  9月23日

  中国电影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新馆、北京电视中心建设工程

  9月24日

  南水北调工程

  9月25日

  首都机场扩建工程

  9月26日

  高安屯医疗垃圾废物处理厂建设工程

  9月27日

  北京第三热电厂天然气发电工程、颐和园架空线改造入地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