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乐坛大刮“翻唱风”(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经典老歌激活原创市场?

  本报记者 易芝娜

  从最早的“通俗音乐”到如今的“网络歌曲”,广东乐坛一直以“触觉敏锐”引领潮流。为了走出流行乐的“低谷”,广东乐人近年又掀起“翻唱风”,希望以经典歌曲重新带动市场升温。于是,各式各样的翻唱专辑大行其道,在销量上也屡创奇迹。

  精制的翻唱发烧碟热销全国,不仅吸引彭丽媛、魏松、戴玉强等著名歌唱家纷纷来广东录制并推出翻唱专辑,广东本地一帮新老流行歌手也凭借翻唱经典歌曲“重获新生”。例如消沉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古璇,三张翻唱专辑销量已
超过10万张,现在又推出《璇曲蔓地》第四辑,并向海外市场扩张。

  不过,翻唱成风亦免不了“鱼龙混杂”。业内人士呼吁唱片公司要坚持制作的高品位,维护广东乐坛的声誉。

  翻唱曾让迪克等人成名

  有人说,翻唱的流行最初来源于酒吧歌手,因为他们的工作多是现场演绎经典旧歌。在怀旧气氛的渲染下,人们也爱上了翻唱专辑。迪克牛仔就是以翻唱成名的,他的第一张个人专辑《咆哮》曾连续十周荣登香港IFPI销售榜前十名,令“迪克牛仔”的名字家喻户晓。其实港台许多歌星都喜欢翻唱,王菲的《但愿人长久》、郑秀文的《眉飞色舞》、张学友的《吻别》、刘若英的《味道》……都是翻唱作品。

  其中,王菲的《但愿人长久》正因为区别于原唱邓丽君而别具个性,更巩固了她在流行歌坛的天后地位。刘若英的《味道》也因为独具个人风格,几乎令人彻底遗忘原唱。正如迪克牛仔所说,翻唱是一种充斥在我们生活中的普遍的文化,翻唱比原唱更难,想唱得好,最主要是能唱出自己的风格。
广东乐坛大刮“翻唱风”(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图:迪克牛仔靠翻唱成名

  广东乐坛翻唱有经验

  与港台走得很近的广东乐坛,深谙“翻唱有市场”的道理,在原创乐坛不景气之际,便来个“曲线救国”,通过翻唱寻求市场。其中最为成功的,要数广东太平洋影音公司推出的系列翻唱专辑《流淌的歌声》。现在该系列已经出到第20集,创下全国销量奇迹。最近,广东老牌歌手古璇也推出了第四张个人翻唱专辑《璇曲蔓地4》。她的前三张翻唱专辑销量已超过10万张,这次推出的第四辑不仅收录了流行歌曲《丁香花》,还有经典粤剧小调改编的《水流红》,显然有意攻打东南亚市场。

  在此之前,许多成名歌唱家也都纷纷到广东录制翻唱专辑。虽然大家目的各异———彭丽媛推出《源媛流长》是有意尝试不同唱腔;魏松推出《跟你走》精选辑旨在整理经典树立典范;吴涤清唱《无敌》是为重出江湖打伏笔;香港歌手玛丽亚推出翻唱专辑《肥妈正传》是期待打开内地市场……但大家看中的,当然还是两个字———市场。

  在市场带动下,一批广东乐坛的新人也通过翻唱经典而逐渐成长。古璇的小师妹李烁便以翻唱邓丽君歌曲成名,两张专辑《君在何方》、《相见欢》均以邓丽君

  歌曲为主;赵鹏的《人声低音炮》系列在毫无宣传的情况下,仅凭借经典的魅力,一面市便热销过万张;冷煜推出的《人声磁场》一再加推,短短几个月销量也在五六千张以上;同样吸引买家的还有连出两张翻唱专辑《声色》、《船歌》的阿紫……这批歌手在翻唱中逐渐形成了个人特色,成为广东乐坛新生代的中流砥柱。
广东乐坛大刮“翻唱风”(组图)
上图:古璇凭翻唱“重获新生” 摄影/潘敬林

  翻唱有优势也有误区

  应该说,是广东原创乐坛的相对冷清导致翻唱的高温。曾出过一张翻唱专辑《风中麦田》的广东歌手麦子杰认为,翻唱看中的就是市场,卖翻唱专辑也养活了好多身处“低谷”的唱片公司。推出过《人声低音炮》及《肥妈正传》等翻唱专辑的广东涂鸦文化公司老总马斌也承认,就算是新人翻唱的专辑,只要制作精良也能吸引发烧友,旧歌始终有市场号召力。另外,录制翻唱专辑还锻炼了一批年轻的制作人,提高了他们的知名度。

  古璇和李烁所属的柏菲公司老板刘志文也是广东著名音乐人,他对翻唱拍掌叫好:“这是一条推陈出新的路子。翻唱最终的目的还是繁荣原创,翻唱专辑卖得好有利于唱片公司储备弹药,再创广东乐坛的辉煌。现在我们每每在翻唱专辑里捎带推出一两首全新原创歌曲,让新歌更快被大众接受。李烁的《相见欢》、古璇的《原点》便是例证。”古璇也认为翻唱可以磨练新人:“翻唱碟对声音要求高,更考验歌手的唱功。”

  但是,让音乐人们头疼的是翻唱的日趋泛滥。“涂鸦”的马斌说,翻唱绝不能是卡拉OK式的演唱,但现在市面上却出现很多这种翻唱专辑,这对翻唱市场影响很大。一些盗版翻唱专辑也日益猖狂,大大降低了翻唱专辑的水平以及在乐迷心目中的地位,唱片公司及歌手对此都深恶痛绝。

  新人翻唱新碟推荐

广东乐坛大刮“翻唱风”(组图)
阿紫《船歌》

  《船歌》是广东新晋女歌手阿紫的第二张专辑,收录了11首不同风格的翻唱流行作品,有《船歌》、《最浪漫的事》、《味道》、《玻璃心》以及周杰伦的《七里香》、张信哲的《白月光》、陶喆的《她的歌》等。与一般的流行专辑不同,《船歌》的钢琴、吉他、笛子、大小提琴等都由名家演绎,听来更具质感和张力。
广东乐坛大刮“翻唱风”(组图)
冷煜《人声磁场》

  冷煜这位新生代歌手,以金属质感的磁性嗓音挑战“广东发烧歌手”的新领军人物赵鹏。在《人声磁场》中,冷煜用他细腻煽情、通透豁达的男中音演绎了一首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旋律。无论是挑战原唱的《我真的受伤了》、《断点》、《你知道我在等你吗》,还是颠覆女声版的《愿赌服输》、《大城大事》,都唱出了男人的温柔。
广东乐坛大刮“翻唱风”(组图)
赵鹏《人声低音炮》

  《人声低音炮》被称为“近期国内男声发烧碟中少有的佳作”。最值得推荐的是,老歌的编曲既保持了原作的风格,又加入多种新颖的发烧元素。尤其是男声翻唱女歌手的作品,例如《月亮代表我的心》,赵鹏的男低音别具风味。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